南开大学面向智能制造的起重机智能化核心技术推介会在我院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708220420.jpg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吕雪艳 彭大地)7月7日,南开大学面向智能制造的起重机智能化核心技术推介会在人工智能学院举行。来自天津港、国网天津电力有限公司、三一筑工、三英精控仪器设备有限公司、西藏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河南省矿山起重机有限公司等30余家相关企事业单位的63位代表出席推介会。南开大学创新创业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方勇纯教授主持活动。

推介会上,方勇纯教授结合南开大学新工科发展背景,首先介绍了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建设概况、学科发展方向、目前在产学研方面所做的一些具体工作,重点介绍了学院在欠驱动运送、非合作目标识别与视觉跟踪、飞行机械臂与飞行翼伞、多无人机协调控制等方面的技术成果。随后,围绕起重机智能化核心技术的创新点、行业实践成果及所产生的重大产业意义,详细展现了一套集轨迹规划与跟踪技术、防摇摆技术、碰撞预测与紧急制动技术、手自动平滑切换、自适应抗干扰等五方面技术于一体,集低成本、高效率、低风险于一身的起重机自动控制与安全监测系统。该系统可提高起重机20%以上的运送效率,减少50%以上的安全事故,降低系统能耗,提升运送精度,明显改善起重机行业操作人员的工作环境,保证工作环境中人员的人身安全。有效解决了起重机行业高风险、低效率的发展瓶颈。

该项技术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可与肯定。与会行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智能制造的战略目标,针对起重机应用范围广、数量庞大、自动化改造率极低的行业现状,结合南开大学起重机智能化核心技术的优势,进行了深度探讨,并实地参观了南开大学欠驱动实验室、医疗机器人实验室、移动与飞行机器人实验室、服务机器人实验室、工业机器人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会上,该项目与天津港等多家企业达成了不同程度的合作意向。

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欠驱动控制团队在方勇纯教授的带领下,长期从事起重机智能化技术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理论与应用经验,团队也因此荣获“第七届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当届唯一的自然科学类一等奖)”“第九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项目突出贡献奖”“第五届陈翰馥奖”等多项荣誉。

南开大学始终秉持“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理念,今后,项目团队希望在机器优化调度、智能联网、抗扰控制等方面不断进行技术革新,撬动更多就业机会,服务更多企业,创造更多社会效益,用南开智能智慧源源不断地助力中国智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