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AI打交道是啥感受?本科生一天喊几百次Jack直呼“想吐”

               

暑假来临,校园里一天比一天冷清。在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实验室里,却显得有些热闹。一位男生头戴VR眼镜,双手在空中做出抓握的动作;在他身后,一个人形机器人模仿他的动作,成功抓住了一盒薄荷糖。这个场景看起来有点科幻,将其变成现实的,则是一群本科生。(腾讯大燕网出品 图/文游思行 视频/占康敏)


从2017年至今,这个主要由本科生组成的机器人团队,已经在多项国际及国内赛事中取得五项冠军和一项亚军,最近一次赛事,是今年五月份的2019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他们获得了“@Home”(家庭组)比赛单元的SSPL平台组冠军,以及OPL平台组季军。

 

图片2.png


团队所在的实验室有数十平米。当成员都到齐的时候,他们的主要“办公区”——一张长方形桌子,都放不下所有人的笔记本电脑。7月份,他们8名成员将辗转至澳大利亚的悉尼,参加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2019的世界赛。这将是团队至今所参与的最高规格赛事。

 

图片3.png


这是OPL(开放平台组)项目组的机器人,名字叫作“Jack”。“Jack”是唤醒词,当初团队成员发现,用带爆破音的词汇,机器人的识别成功率较高,因此给它取了这个名字。人们可以对它用语音下达指令,比如:“Jack,去餐厅拿个盘子。”它就会识别到“餐厅”,通过传感器自主导航到目的地,再利用机械臂,配合摄像头定位,准确抓取物体。

 

图片4.png


经过近两年时间,这台机器人已经由“Jack 1.0”升级到了“Jack 5.0”,能实现的功能也越来越多。OPL组成员,大三学生郭子健,主要负责机器人的语音及人脸识别。在调试过程中,他最多的操作,就是对着机器人喊“Jack”来唤醒它,同伴们调侃他是《泰坦尼克号》里的Rose。“有时候不管叫多少遍,它就是不理你,很让人崩溃!”郭子健说。在比赛之前的日子里,他最多一天要喊数百遍“Jack”,直呼“想吐”。

 

图片5.png


跟机器人打交道是什么感受?刚加入团队不久的大三学生任逸飞觉得,在互动的过程中有很多欢乐。比如写程序指挥它进行一个简单的操作,中间就需要解决无数的Bug,而最后终于让它完成这个任务的时候,那种喜悦感,是对自己最好的奖励。“其实机器人很难交流,一直觉得它们很傻。即使有时候是自己的程序出了问题,也是觉得它们很傻!”他接着开玩笑说。

 

图片6.png


任逸飞所在的项目组,叫作SSPL(社会标准平台组),这是以“Pepper”人形机器人为平台的家庭组项目,成员们需要在这台机器人身上,开发出各种功能。“比如我们开发了一项功能,就是让它能跟主人到车里,帮忙拎东西回家。”项目负责人张家释介绍。

 

图片7.png


他们所做的另一个项目,是通过VR技术来实现对机器人的远程操控。最初,大三学生任仲行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他脸上写满了问号。在实验室里,他们用相当长的时间来迈出第一步——通过VR眼镜来让机器人的头部跟着移动。有那么几天,他们一直研究到半夜,回到宿舍,大门已经关上了。

 

图片8.png


在度过最初的难关之后,他们的项目开始能够登上国际赛场,与世界顶尖的高校机器人团队同台竞技。通过他们的研发,操作者只要坐在家里,就能够通过VR眼镜和操作杆,远程控制机器人来完成各类操作。即将到来的5G时代,将会大大缩短人机同步的延迟,“在以后的应用中,我们可以让机器人代替人类,去到一些危险的地方,进行精细操作。”任仲行这样畅想。

 

图片9.png


为什么想要做人工智能的开发?团队里的大二女生韦知辛,说她是被学姐“感召”进来的,告诉她在这里可以“领养”一个机器人,跟它一起玩,一起去参加比赛。“来了之后发现很好玩,真的像培养电子宠物一样,虽然有时候闹脾气令人很崩溃,不过看它一天天‘懂事’了,还是蛮有成就感。”


最近完结的美剧《生活大爆炸》,描绘了一群古怪又可爱的“极客”。理工男的世界真的是这样吗?团队成员相视而笑。任仲行说,他真的会买两三套一样的衣服,每天换着穿,“所以你看我好像没洗衣服的样子,其实是每天都有换的!”

 

图片11.png


而任逸飞同时也是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的成员,负责男高声部。这是在国内颇具专业水准的校园合唱团,曾经也在世界合唱比赛中拿过冠军。在刚刚结束的毕业晚会上,任逸飞和另外几位朋友组成的人声乐队,为毕业生演唱了一首《南以离开的盛夏》,“白河之津的她,在盛夏里明晃晃。故事最后一章,打开了却是,这离不开的模样。”

 

图片12.png


不过这段时间,他们的大部分精力都扑在为即将到来的比赛做准备上。从男生宿舍到学院,只有短短300米的距离,中间正好隔了个学生食堂,是名副其实的“三点一线”。团队成员徐宇成、任逸飞、张家释和林达生,都在同个宿舍。“我们宿舍是学习型宿舍!”四位舍友,或者将去英国和美国的高校深造,或者将报考国内的研究生,继续探索人工智能领域。

 

图片13.png


数十年来,不少科幻片都在畅想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那么未来AI能否战胜人类?对于这个问题,任逸飞认为不可能,因为人工智能所有的算法,都是建立在人类思维的基础上,假设人类能创造出来比人类更高端的智慧,那么可以判定这是一个悖论。徐宇成则补充说,人工智能在目前只是个新生事物,即便是人类最顶尖的科学家,也是连强人工智能的门都还没有摸到。

 

图片14.png


“但是,就算是在十年前的我们,根本都不会想到人工智能会发展成现在这副景象。”徐宇成说,“在未来几十年里,也许某些关键技术的飞跃,就可能导致人工智能的巨变。所以一切都不好下定论。”2018年5月,在天津举办的世界智能大会上,南开大学正式宣布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徐宇成他们,则是其中较早的一批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