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2020-1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加强对研究生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决定自2019114日至29开展本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实施

  检查分为学校、学院两级进行,以学院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

1.学院须成立教学检查小组,对本院的研究生教学工作进行自查。检查小组由35人组成,组长由主管研究生教学的院领导担任,成员可由各学科学术带头人和研究生教学管理老师组成。

2.教学检查小组的工作

1)组织学院领导和相关教师听课。听课人员听课后,应及时填写《南开大学研究生课程听课记录》,并交本学院研究生教学管理老师进行统计汇总和保管,以便更好地建立和完善研究生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及时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由学院总结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学院领导和教师听课情况,填写《南开大学研究生课程听课统计表》,交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座谈会,参会人员包括:教学检查小组成员、导师代表、授课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和研究生教学管理老师。座谈会内容包括:研究生课程教学总体情况以及师生对研究生教学工作的意见或建议。研究生教学管理老师进行会议纪录。

3.研究生院不定期地对各学院教学情况进行抽查,并组织研究生教学工作学生信息员经常性地检查教学秩序进行。对在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研究生院将向相关学院反馈,如果发现重大教学事故,将向全校通报。

  二、检查内容

  期中教学检查应对研究生教学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本次检查将重点针对两个方面进行:

  1.2019级新生培养方案执行情况

检查本学期课程设置是否严格按照2014年修订的研究生培养方案执行,重点检查2018级新生培养方案执行情况,检查教学大纲的完备性,教学内容、进度、教材是否与教学大纲一致,同时对教学方法是否有利于培养研究生科学思维方法、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情况进行检查。

请将本学期应开课但没有开课的课程进行统计,填写表格《南开大学研究生课程期初自查结果汇总表》(附件5),以便在系统中进行课程整理。

  2.教学秩序

检查教师是否按照课表上课,教师调、停课手续是否完备;检查研究生学习态度和出勤情况等。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19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