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智能研究所

 

机器智能研究所成立于1990年9月,主要从事计算机软件和模式识别两个方向的科学研究、系统开发和研究生培养工作。设有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计算机应用三个专业的硕士点和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博士点。

机器智能研究所致力于把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并推向国际市场。1990年,由智能所研究生构成的一支研发队伍就迁到硅谷,以技术转让的形式与美国ExperVision公司合作,同年就开发出中国第一个在国际市场上销售的视窗商业OCR软件

TypeReader,1992年开发出中国第一个Macintosh商业软件,以及跨多个平台的文字识别软件开发工具包OpenRTK。这些软件产品获得美、英、澳等几十家产业杂志的百篇好评,并在国际上最严格的OCR技术评比中战胜国外最优秀的对手Xerox、Caere和Catera等,在1992、1993、1994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世界上最优秀的OCR软件。

在自主研发产品的同时,智能所还完成了多个越洋软件工程项目,包括澳大利亚HIC表格识别处理系统、Corex西文名片识别系统、股票分析评测系统等多个大型系统。客户覆盖亚、欧、美、澳几大洲。

自2000年以来,机器智能研究所积极开拓新的研究方向,在文档图像管理、数学公式识别、生物特征识别、机器翻译、软件测试与协同开发等方向进行了深入的研发工作。先后获得10余项国家、天津市纵向课题资助。开发完成了世界首创的印刷体数学公式图像识别与理解软件产品、填补国内市场空白的刑侦领域掌纹自动鉴别系统、国内领先的网上软件系统开发平台和软件测试管理平台、基于语言生成法的英汉机器翻译系统。与此同时,机器智能研究所积极将模式识别领域和文档图像处理领域的经验向Web Application转移,成功的完成了多项OLAP、Web 搜索工程项目。

机器智能研究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浸透着老师和同学们艰辛的汗水和执着的追求。时至今日,机器智能研究所已经建立了人才梯队完整、研发方向明确的国际化产学研环境。"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今后的发展历程中,机器智能研究所必将创造出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