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

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获批于2013年,团队2015年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并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团队,2016年获批天津市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入选天津市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并获得天津市技术发明二等奖,2017年获得第七届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天津市专利金奖,2018年获得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入选“2018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

近年来,在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863计划的课题支持下,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微纳操作与系统、网络与遥操作机器人技术、机器人学与先进控制方法、医疗与服务机器人技术、机器人仿真与虚拟现实技术、移动与飞行机器人技术、先进机构学和信息自动化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主要研究方向为:

方向1. 先进机器人技术

Ø  面向人机共融的协作型(家庭)服务机器人系统关键技术的研究

Ø  针对智能机器人的控制理论新方法研究

Ø  康复辅助机器人等研究

Ø  机器人环境感知技术

Ø  医疗手术机器人

Ø  脑机接口研究

方向2. 微纳系统控制与仿真

Ø  面向生命科学的原位显微分析与操作

Ø  面向生命科学的高灵敏度微纳检测

Ø  基于AFM的纳米操作系统与控制方法

Ø  MEMS设计、仿真与制造

Ø  超精密纳米定位系统

方向3. 复杂系统控制理论与技术

Ø  逻辑动态系统的建模分析与控制研究

Ø  非线性系统观测与自抗扰控制研究

Ø  基于熵的复杂网络的度量研究

Ø  随机系统的建模分析与控制

Ø  群体动力学分析与控制

方向4. 自动化、物流系统与制导控制系统

Ø  自动吊车现有技术集成、示范应用、产业化

Ø  欠驱动机电系统先进控制

Ø  自抗扰飞行控制中扩张状态观测器的使用方法研究

Ø  具有补偿执行机构低速不连续动力学特性的自抗扰控制方法研究

Ø  现代物流系统优化与调度

Ø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目前整个团队事业心强,学术梯队精干合理,典型成果有影响力,具有明显的上升势头。团队有杰青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宝钢教育奖获得者3人和天津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3人,并拥有2位人工智能学会首批智库专家,该智库全国机器人组仅13位专家。从国内外知名高校引进和自己培养的青年教师都已经成为骨干,并为高素质领军人才的进一步融入奠定了基础。

实验室2013至2017年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共发表论文625篇,其中国际期刊论文202篇,国内期刊论文116篇,国际会议论文147篇,国内会议论文160篇;专利授权34项。实验室2013至2017年期间在研合同科研项目近100项,经费共计7000余万:其中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2项、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专项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基础研究1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面上项目19项、青年项目1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