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是在天津市大力支持下,依托南开大学校内资源和学科优势,新近建设的学院,也是南开大学目前最年轻的学院。学院成立于2018年5月11日,由南开大学发布文件宣布学院成立。2018年5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举行了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揭牌仪式。

人工智能学院虽然刚刚成立,但有着深厚的基础和历史积淀,学院所辖包括全国最早的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开放网点实验室和机器人产业化基地,拥有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天津市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天津市国际合作基地;在教学方面,早在2004年,即获批建设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是我国四所首批创办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坚持——算法与系统“软硬结合”,方法与应用“两翼齐飞””的建设思路,在研究人工智能方法的同时,重点聚焦各类方法与智能机器人等系统的紧密结合,力争用人工智能方法提升机器人等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同时以智能系统的具体需求来推动人工智能方法的发展,在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的同时,推动人工智能学科的发展。

学院坐落于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理科组团,现有自动化、智能科学与技术2个本科教学专业,并拟筹建智能工程系;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运筹学与概率论2个一级学科,学院成立以来新增设人工智能二级学科,并积极推动筹建人工智能一级学科。学院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5年与清华大学网评并列第一)及天津市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支持实验教学,以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暨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机器智能研究所为科研平台支持科学研究,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共性技术验证、智能制造与物流技术研究、智能服务技术验证、自主无人系统技术验证等平台上支持科研集群研究。

学院拥有机器智能、智能机器人和智能预测控制研究团队,值得一提的是,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拥有2位人工智能学会首批智库专家,该智库全国机器人组仅13位专家。学院学术气氛浓厚,每位教师和工作人员都有很强的责任意识和工作热情,已经构建了以中青年教授为骨干,青年教师为生力军的教学研究群体。现有专任教师39人,实验技术系列9人,党政管理人员1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7人、硕士生导师36人,教授13人、副教授23人。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4人,天津市“131”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人,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

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近年来在智能机器人等方面取得了代表性研究成果:张娟娟副教授以第一作者发表《SCIENCE》主刊论文、赵新教授完成世界首批17头机器人克隆猪、方勇纯教授在欠驱动系统方面的研究屡屡获奖。2017年,获第七届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本届唯一);2017年,获中国自动化学会第三届青年科学家奖;2017年,获天津市专利奖金奖,并由天津推荐申报国家专利奖;2018年,获第五届陈翰馥奖(此奖项前四届获奖人均为人工智能领域著名学者)。值得指出的是,南开大学在智能机器人方面的研究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早在2002年即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此外,人工智能学院在人才培养与教学方面也取得了累累硕果。以近2年为例,2017年,在智能与自动化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果荣获中国自动化学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同年,研制的“远程遥操作自动吊车平台”获首届全国高校自动化专业青年教师实验设备设计“创客大赛”银奖;2018年,“基于综合实践体系的智能等专业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并由天津市推荐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培养的学生具有很强的科研创新与动手实践能力。2017年,智能专业学生吴易鸣等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一等奖,学生研究团队入选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支持项目—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全国共50支团队)。2018年,吴易鸣同学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自成立以来,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积极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研讨,找准学院定位,进一步明确建设目标。5月12日(学院成立翌日),召开2018年度人工智能教学和人才培养研讨会,邀请全国著名专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焦李成教授做“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6月4日,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组织召开智能技术研讨会,邀请了IBM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沈晓卫,澳门大学科学与技术学院前院长陈俊龙,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邱才明,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南开大学教授韩建达等众多智能科技领域专家与会研讨,分享前沿技术研究并为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科发展“把脉定向”;7月19-23日,南开人工智能学院组织IEEE CYBER国际会议,与会代表400多人,包括院士4人,国际学者40多人,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大会上专门组织人工智能论坛,以研讨学科发展趋势;6月11日,和校内商学院联合举办“人工智能与人文社科交叉学科思维碰撞会”。

人工智能学院积极争取校内外各种资源,加快建设。5月17日,向天津市财政局和教委领导汇报经费使用预算,积极配合落实天津市的经费支持;5月24日,向学校递交报告,申请建设人工智能学院大楼,为加快建设“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国家重点实验室创造条件;6月底,向学校递交申请,在控制一级学科下自设了人工智能二级学科,19年将可招收人工智能二级学科的研究生,20年该二级学科将和控制一级学科并列招生。

学院重视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引导,寻找机会积极服务于国民经济主战场,大力拓展合作渠道,和不少单位形成了合作意向。6月4日,IBM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沈晓卫博士,以及大学合作部汤竹经理来访,形成了很好的合作意向;5月30日,和青岛海仪所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技术在海洋领域的应用;自5月份以来,在学校指导下,和军事交通学院相关团队开展高效率,实质性交流,促进军民融合;5月29日,和电子城等进行了初步沟通,拟开展后期合作,正在进一步接洽。

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建立是符合国家战略定位的大势所趋,对于我国培养人工智能方面的专业人才和推动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在师资队伍、学科基础、科研团队、教学科研环境等方面都具有很好的基础,为建设高水平人工智能学院提供了很好的内部条件;而天津市和学校的重点支持则为人工智能学院的突破性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学院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理论创新、技术突破、应用示范等方面全方位发展,将其建设成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一流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为该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起到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数据截止至 2018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