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教授当选南方周末“年度科创力人物”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刘畅)11月16日,由南方周末发起的2023科创大会在北京举办。本届大会以“连接·创想·未来”为主题,汇集政府、企业、学界等多方代表共同探讨科创行业热点与趋势,并揭晓年度科创力奖项评选结果。会上,南开大学段峰教授以其在脑科学、机器人技术领域作出的持续探索和突出贡献当选“年度科创力人物”。

今年5月4日,由段峰团队牵头的全球首例非人灵长类动物介入式脑机接口试验在北京获得成功,该试验在猴脑内实现了介入式脑机接口脑控机械臂,对推动脑科学领域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我国脑机接口技术跻身国际领先行列。此次试验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等单位联合完成,实现了介入式脑电信号从被动采集到主动控制的技术飞跃,突破了血管内脑电信号采集、介入式脑电信号识别等核心技术。南方周末颁奖词称其“开创了第三种脑机接口新范式,为人类未来谋划一片新图景”。

会上,段峰受邀发表“脑机接口与智能飞行器”主题演讲。他介绍了带领团队从研究非侵入式脑机接口和侵入式脑机接口起步,到取得介入式脑机接口技术重大突破的研究过程,并提及自己近年开展的其他几项研究——智能康复器械、垂直起降飞行器和人工冬眠。他表示,科学与人工智能机器人的交叉融合,势必引发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成为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全新手段,未来更前沿的人机交互方式是脑机接口。

段峰,南开大学杰出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介入脑机与智能康复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以来,段峰带领团队将自身研究方向与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在研究脑科学与机器人技术的同时,更注重从康复医学工程、先进制造等领域的实际需求出发,探索生机电一体化机器人协同共融技术,进一步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从而更好地服务社会,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与改善民生保驾护航。

科创大会是由南方周末报社主办的年度盛典,发起于2021年。大会以“科创”为锚,探究科学科技创新力量,探寻科创在不同行业、企业的发展脉络,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动能。


编辑:闫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