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波教授荣获2023年宝钢优秀教师奖

2023宝钢教育奖评审结果揭晓,张雪波教授获得优秀教师奖。

张雪波

张雪波教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他在十余年教书育人过程中,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教学与科研硕果累累,深受师生一致好评。张雪波教授获得了天津市杰出青年基金。在教书育人方面,张雪波教授主讲本科生主干课《自动控制原理》,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课程,以及天津市级教学团队。张雪波教授将科研成果引入教学实践环节,注重设备研制、实践基地建设、指导竞赛与推动产业应用,创建南开大学-罗克韦尔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并担任负责人,指导学生获得了多项全国性竞赛奖项。由于在教书育人方面的业绩,张雪波教授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天津市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自动化学会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在科研创新方面,张雪波教授围绕特殊服役环境的机器人开展深入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国家级项目,研发了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高海拔科考机器人遥操作与自主导航系统、灾难救援机器人等。发表包括IEEE Transactions 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1项,同时注重关键技术转化,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与国民经济主战场,研发的机器人平台取得了显著社会与经济效益。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一等奖等。

宝钢教育基金会始于1990年宝钢出资设立的宝钢奖学金,1994年更名为宝钢教育基金,2005年经民政部批准注册定名为宝钢教育基金会。该基金会是国有企业出资设立,政府支持指导,专家咨询策划,高校积极参与的教育公益事业的基金会。宝钢教育基金会所设立的宝钢教育奖是全国最具知名度的教育奖项之一,旨在奖掖优秀人才,力行尊师重教,推动产学合作,支持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