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团队斩获CCF 第五届“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三项大奖

(通讯员 陈少维)2017年12月24日,第五届中国计算机学会(CCF) “大数据与智能大赛”在江苏常熟圆满结束。由我校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刘杰副教授指导,陈少维、李娜、陶日、杨扬4名同学组成的团队,针对“基于机构实体的智能摘要和风险等级识别” 这一来自金融风控领域的真实挑战,提出了一种结构感知的实体识别与情感分析统一框架。经过初赛、复赛的算法性能线上比拼,以及决赛为期2天的激烈角逐,我校团队的模型方案在算法准确性、学术创新性和工业实用性方面受到李国杰院士等评审专家的肯定。来自企业的专家代表还特别指出,该算法具有整合到实际工业流程中并发挥大数据潜力的重要价值。最终,我校团队斩获CCF综合特等奖、企业单项一等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三大奖项。

照片1.jpg

本届大赛历时90天,发布了来自领军企业和创新企业的12道高质量大数据与计算智能赛题,覆盖了图像识别、文本挖掘、网络舆情分析等多个热门领域,吸引国内外即港澳台参赛队伍共6675支,参赛人数达14991人,共涉及495家企业和450所高校,并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10余个国家的近百名海外参赛者,竞争激烈、影响力广泛。

照片4.jpg


“大数据与智能大赛”由教育部教指委指导,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CCF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CCF中文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CCF数据库专业委员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DataFountain、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及地方政府共同承办,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竞赛。大赛主要面向大数据重点行业和应用领域征集需求,以大数据前沿技术、行业应用问题为导向,以大数据促进行业发展及产业升级为目标,为社会输出了大量高质量的数据人才,极大的推动了大数据技术及产业生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