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大鹏调研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11月27日,校党委书记魏大鹏到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调研。

  学院党政负责人分别就师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党建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学科建设与评估、师资队伍、人才引进、教学科研、学生培养、外事交流、“双一流”学科、机遇与挑战、未来工作部署等内容进行了汇报。

  魏大鹏认真听取发言,对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当前的工作局面、工作状态和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不时就相关问题与教师们展开讨论。

  魏大鹏首先传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他指出,要切实将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科发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来激发师生奋发有为的干劲。他强调,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决不能“空对空”“喊口号”,务必针对学校、学院发展的实际问题,明确思路、改革创新,充分释放全校师生的智慧和热情,以学校改革创新和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十九大精神在南开大学的贯彻落实。

  魏大鹏要求,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要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特色,找准主攻方向,扬长避短、集中优势,在国家急需的某几个方面迅速形成独一无二的领先态势,要以明确的发展目标、清晰的建设思路,激励全院教师为之奋斗;要结合学科领域实际,进一步完善学院“十三五”规划,使之更加贴近国际前沿,更加贴近重大需求,更加体现南开特色,以科学的发展规划统领各项资源分配。

  魏大鹏强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新工科群的发展,大力加强工科学院建设。作为全校五大工科学院之一,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基础良好、特色鲜明,要在南开新工科发展中主动作为、贡献力量。要打破“理科思维办工科”的惯性,注重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更要注重工程方向建设,大力培养国家急需的工程技术人才,特别是高级工程技术专家,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积极承担计算机控制、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国家重大攻关项目。要主动探索工科学院建设的特殊规律、特殊要求、特殊评价,遵循工科发展规律,采用多元多维评价体系对教师成果予以认可。要加强工科学院间、与文理科学院间的协作,实现优势互补和特色发展。

  魏大鹏强调,“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是南开人为人做事的价值追求。当代南开人坚持为公奉献的同时,还应在推动学校改革创新和事业发展方面努力追求“日新月异”。要像老校长张伯苓要求的那样,“每个人不但要能接受新事物,而且还要能成为新事物的创造者;不但要赶上新时代,而且还要能走在时代的前列”。各职能部门要主动深入基层,了解情况,研究问题,完善政策,更好地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师生成长,以一流的管理服务水平,支撑南开“双一流”目标的实现。

  学校办公室、人事处、科技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