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昌祥院士访问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图片1.png

          128日,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三网融合专家组成员、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应邀来我院访问并作题为《以科学的网络安全观建设好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报告。

报告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重要论断,从美国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及启示、当代网络安全的国际形势、可信计算的意义等多个角度,全面阐述了科学的网络安全观,深刻剖析了网络空间安全的计算科学、体系结构、计算模式等问题,以及通过可信计算构造主动免疫体系的重要性。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立法的国内背景,强调了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建设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从基本概念、结构体系、发展理念、建设目标等多个角度,对我校建立和发展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提出了指导意见。

沈昌祥院士指出,网络安全问题是国家重大战略问题,维护网络安全的关键在于人才培养。勉励我院师生坚定自信,发挥优势,积极申报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努力建设一流的专业人才培养和应用技术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