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华为杯”中国大学生智能设计竞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微信图片_20170717094944.jpg

微信图片_20170717094953.jpg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晓晶 李高峰 摄影报道)7月13日至14日,第七届“华为杯”中国大学生智能设计竞赛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举办。共有全国38所高校的82支队伍参加决赛。

  本届大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承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冠名资助。竞赛于1月份正式启动,6月份完成初赛,7月13日至14日举行决赛,前后历时7个月。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南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四川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厦门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全国81所高校的333支队伍报名参赛。

  决赛根据选手的抽签顺序分三组进行初评,该环节采用作品展示、现场报告、专家提问和选手答辩的方式进行。经过各组专家的认真评审,从三个评审小组中选出了得分最高的9支队伍进入最终的冠军争夺赛。冠军争夺赛于14日下午在我校津南校区综合业务西楼报告厅举行。该环节采用公开答辩形式,每支队伍向全体参赛选手报告作品,并接受现场提问和质询。随后,由全体参赛队伍进行现场投票以确定冠亚季军的归属。

  经过激烈角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玲珑八面”团队的作品“‘杖履四方’——机器智能指导的导盲系统”以绝对优势荣膺冠军,北京邮电大学NULL团队以作品“阅然纸上”获得亚军,西北工业大学Uhome团队以“可越障小型擦窗机器人”获得季军。此外,还有16支队伍获得一等奖,60支队伍获得二等奖,73支队伍获得三等奖。另有10支队伍获得优秀作品展示奖,10支队伍获得华为专项奖。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我校教务处、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负责同志,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厦门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参加了开闭幕式及有关活动。

    据了解,“华为杯”中国大学生智能设计竞赛从2011年创办至今,每年举办一次。该竞赛旨在为全国大学生提供一个广阔的交流、发展和竞技平台,让学生充分展现其利用智能技术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其综合设计、团队合作、创新创业等方面的能力。通过竞赛,推动高等学校智能及相关学科教学实践改革和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促进高校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