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生荣获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二等奖

7月30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作品赛)总决赛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落下帷幕。我校信息安全专业2014级学生胡誉川、邱克帆、高欢芝和张倚铭在王志老师指导下完成的作品《基于威胁情报和机器学习的网络安全实时感知和可视化系统》进入决赛,获得全国二等奖。此次也是我校首次进入该项比赛的决赛并获奖。

根据AV-Test报告数据,平均每天平均新发现超过39万个恶意代码样本。人工分析已经难以及时处理如此海量的新增恶意代码,机器学习算法已经广泛地应用在恶意代码检测系统中。由于恶意代码的不断进化,其数据分布规律存在明显的概念漂移(concept drift)现象,使基于固定阈值的机器学习模型的退化问题日益严重。

《基于威胁情报和机器学习的网络安全实时感知和可视化系统》使用Venn-Abers统计学习算法为现有机器学习模型的预测结果进行可信度概率区间评估。可信概率区间增强了现有机器学习模型对底层数据概念漂移的敏感度,缓解了固定阈值对训练数据集的过度拟合问题,提升了检测模型对当前动态数据的适应能力。

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大赛是我国的A级竞赛,是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安全协调司的指导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高水平竞赛。竞赛采用开放式自主命题和自主设计,参赛者须在截止日期前完成作品。在评审过程中,要求作品不得出现指导老师和高校的名称,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今年有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在内的500多支队伍参加此次比赛,200多支队伍晋级决赛。image.pngimage.png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