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高校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高峰论坛南开举行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 任永华)5月6日,第三届全国高校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高峰论坛在我校省身楼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计算机领域的近300名专家学者、企业人士及高校师生代表共同出席。

  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国防科技大学教授王志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马殿富,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任、武汉大学教授何炎祥,中国计算机学会体系机构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防科技大学教授窦勇,南开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于海等出席开幕式。

  于海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到访南开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层出不穷,这些都给计算机教育和人才培养带来了新的挑战。高校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研究项目的有关研究成果,为新时期计算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指南。希望大家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共同交流、碰撞思想,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携手推进高校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

  开幕式上,王志英以“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现状与发展”为题就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系统能力培养项目进展与规划情况进行了说明;王志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陈向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高小鹏,共同为北京理工大学等10所第二批系统能力培养试点校、江苏省等4个系统能力培养省级工作组进行了授牌;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陈文智介绍了计算机教指委与企业合作系统能力培养项目。

  开幕式后,龙芯中科公司总裁胡伟武,何炎祥等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发言。

  胡伟武以“国产基础软硬件人才需求与系统能力培养”为题进行了发言。他谈道,对于大学计算机教育,应用开发型人才充足,底层基础系统研发人才却极度匮乏;应着力培养“造”计算机而不是“用”计算机的能力;课程独立脱节,缺乏系统实验平台是当前计算机专业系统课程面临的教学问题,计算机系统具有很强的不可分割性,应从“逻辑”思维能力到“系统”思维能力转换;实践是最好的课堂,只有动手实践,才能完成系统能力培养的螺旋式上升。

  何炎祥围绕“IT的快速发展对计算机教育的冲击与对策”进行了主题发言。他指出,当前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对大学有限的学习时间具有冲击,因而现有学习方式和方法要变革;潮水般涌现的新概念、新技术等对大学现有计算机教学方案和课程内容具有冲击,因而教学内容要变革;人工智能和脑科学研究的深入和普及对大学教育理念和计算思维具有冲击,因而要思考如何撬动教师教学的主观能动性和学生学习的主动参与性;教学应体现学科交叉融合衍生出的新的技术生长点和新的应用领域。

  论坛中,与会嘉宾共享改革经验,分析面临问题,共同探讨了推进高校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的方法与策略。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示范院校的专家学者介绍了过去一年,示范院校在系统能力改革方面所作的工作内容及最新进展;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试点校的专家代表介绍了在系统能力培养改革教学一线遇到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案。

  据了解,2010年,在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组织下,启动了“高等院校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项目”。至今,研究项目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专家组研制了系统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开展了一系列宣讲和师资培训、教师交流活动,极大促进了系统能力培养的改革理念在全国高校的普及和推广。2015至2016年,教指委启动了“高等院校第一批系统能力培养试点院校和示范院校”的申报,进一步推动了系统能力培养在全国高校的实施。

  全国高校系统能力培养高峰论坛于2015年创办,为传播系统能力培养的先进教学理念、推动全国高校的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改革起到了积极作用,已经成为了计算机教育界、学术界、产业界共同推动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共设四个分论坛。论坛由教育部高等院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计算机学会体系结构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南开大学承办,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