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学子喜获日本机器人世界公开赛冠军,实现三连冠

               

 

(通讯员 韩书宁)近日,在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段峰等老师的指导下,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研究生韩书宁、本科生刘冉冉、郑昊思、赵泽坤、黄朝阳、黄梓浩、贾浩作为主力与日本东京大学、马来西亚理工大学学生组成的国际团队,经过连续五昼夜与多支国际机器人的激烈角逐,荣获日本爱知县名古屋市举办的2017ROBOCUP日本公开赛@Home(家庭服务机器人)”比赛单元的“Education(标准平台组)”项目冠军及“Simulation(仿真组)”项目亚军。自2015年起,南开大学连续三次获得日本机器人世界公开赛冠军,实现了三连冠。      

据悉,“ROBOCUP日本公开赛”是在“机器人世界杯足球锦标赛(ROBOCUP)”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世界级赛事。在日本爱知县举办的2017ROBOCUP日本公开赛上,吸引了来自日本、中国、马来西亚、泰国等众多国家的高校队伍前来参赛,南开学子是唯一参加“Education(标准平台组)”比赛项目及“Simulation(仿真组)”比赛项目并获奖的中国队伍。  

据团队成员介绍,“Education(标准平台组)”项目分为四个比赛环节,主要考察各团队机器人的人机交互能力、实时建图能力、控制算法等相关情况。“Simulation(仿真组)”项目则分为三个比赛环节,主要考察各团队仿真机器人在3D虚拟环境中的操控水平。南开大学与日本东京大学、马来西亚理工大学组成的国际团队在两项比赛中引入“云计算、深度学习、众包(crowdsourcing)”理念,以出色表现完成了比赛规定要求。  

本次比赛由南开大学教务处、佛山艾乐博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市丰和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天津市神奇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冠名赞助。通过本次比赛,不仅锻炼同学们的各种能力,而且不但提升了南开大学国际知名度,也为机器人技术产学研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