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计算可视媒体国际会议(CVM 2017)南开举行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吴军辉)4月13日,第五届计算可视媒体国际会议(CVM 2017)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开幕。20余位中外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领域的领军人物以及天津市各高校师生等300余人参会,围绕“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领域最新研究思路和重要研究进展”的主题,共同探讨可视媒体产业发展。

  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主办,包括青年科学家论坛、智能机器人专题研讨会、计算机图形学和计算机视觉分专题研讨三大板块。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亚洲图形学学会主席、香港大学教授王文平,香港大学教授Yizhou Yu出席开幕式。欧洲图形学会终身成就奖得主、亚琛工业大学教授Leif kobbelt,2013年计算机视觉领域最高奖Marr奖得主、密歇根大学教授邓嘉做特邀报告。会议由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副教授程明明主持。

  据了解,在视觉信息中的图像、视频和数字几何等可统称为可视媒体。从广义上看,可视媒体的研究范畴涵盖了图像处理及识别技术、数字视频处理、计算机动画、科学数据可视化、虚拟现实等诸多领域。

  随着当前信息获取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可视媒体获取与传播的速度也大大加快,可视媒体已经成为信息处理和信息资源建设的主体。因此,如何针对可视媒体数据进行高效分析和智能处理作为当前乃至未来多年的研究热点,引起了计算机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龚克在致辞中谈道,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大数据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重要发展领域,“如何充分有效利用这些大数据?如何呈现它们?如何识别它们?这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也是一个重要的挑战”。他表示,本次会议的举办,旨在为各位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大家在此基础上分享研究成果,增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行业发展。

  王文平对可视媒体系列会议的举办表示衷心感谢,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Leif kobbelt、邓嘉分别做“从四边形网格到布局”“对几何图像的深度理解”主旨报告。Yizhou Yu就会议组织情况做相关介绍。

  在后续的分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计算机检索、检测、图像增强、学习方法论、快速展示、分割、场景理解、模型、视频处理等内容进行交流展示和深入研讨。

  据悉,计算可视媒体(Computational Visual Media, CVM)系列国际会议旨在提供一个重要的国际平台,交流可视媒体应用领域的最新研究思路和重要研究进展。会议主要探讨跨学科研究,涉及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图像处理、视频处理、可视化和几何计算等诸多方,在关于视觉媒体的分类、组成、检索、综合和理解的领域中寻求创新和突破。该系列会议中的前几次分别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等地召开,取得了较大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