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华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111日,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计算机系主任、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周志华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在南开大学业务西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题为“机器学习的挑战”的专题学术讲座,现场近400位师生参加,座无虚席。

18189

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方勇纯教授主持讲座,并向周志华教授致送“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


在讲座中,周志华教授指出,随着以机器学习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其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也日益凸显。当前机器学习面临着深度模型单一、监督信息不强、任务环境变化的问题,可以考虑利用新型深度模型、弱监督学习、开放环境学习的思路来迎接新的挑战。他提到,深度神经网络成功的关键在于逐层加工处理、内置特征变换、模型复杂度够。未来对机器学习的进一步探索,任重而道远。

周志华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他同时是亚洲机器学习大会(ACML)发起人,人工智能相关的五大主流国际学会(ACM/AAAI/AAAS/IEEE/IAPR)均入选Fellow的首位华人学者,人工智能两大综合性顶级国际会议均担任程序主席的首位华人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