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众“智”成城抗疫情

       自疫情出现以来,人工智能学院师生同心,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学校防疫工作小组指导下,坚决贯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众志成城抗疫情。

战“疫”有责,各司其职,明确工作重心

  为科学防控疫情,学院面向全体师生发出《众“智”成城战疫情——致智能人的一封倡议书》,倡议全院师生在疫情攻克关键时期,秉公尽能、团结奋斗、共克时艰;院党委迅速成立应急防控小组,积极落实全体教师体温日报告制;院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工作,百分之百完成延期开学期间的线上课程讲授;院团委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鼓励学院青年师生积极投入到所在区县基层团委,在做好自我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宣传疫情防控常识;院教务老师及时妥善完成线上教学相关工作安排;院办及时梳理实验室相关安全工作,做好信息上传下达;院辅导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返津待命,严守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时间畅通学生的联系渠道,摸清学生情况,保证每日全员填报信息。

战“疫”有方,迎难而上,坚定必胜信心

  全国上下一心抗疫迫切想做点贡献,没关系,科研攻关小目标立起来,院长方勇纯教授反复在教师群中分享人工智能在应对疫情防控中如何发挥作用,强调“科研一定要能解决社会问题”;老师们迫切想了解同学们的现状,没关系,线上班会开起来,2017级自动化班和2018级自动化班班导师赵新教授将班会开在云端;没法按时上课,没关系,线上直播课程学起来,为保证延期开学期间适时适量给同学们讲授相关知识,学院第一时间成立在线教学工作群等,任课教师纷纷投入线上教学学习中,44门课程全部实现无障碍线上教学;理工科大量的公式推演过程无法通过静态ppt形象展示,没关系,手写板备起来,为确保学生对直播课授课内容的有效吸收,学院为老师们配备简易手写板;老师同学们对多个教学app、小程序不甚了解,没关系,师生使用经验分享起来,专业课教师王鸿鹏老师详述了实时在线教学的方式方法、非实时在线教学的方式方法、未来可行的虚拟仿真在线教学模式;担心同学们在家精神状态受影响,没关系,21天成长计划图书读起来、每日话题年级群里聊起来、全体总动员每日打卡动起来,辅导员各出奇招,与同学们互相约束、共同进步。

战“疫”有爱,同舟共济,凝聚师生人心

  为了解湖北籍学生们的基本状况,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等视频连线30位湖北籍学生,线上面对面了解学生困难,讲解学校政策,给同学们送去祝福和关心;院领导们为学院留校教师送去医用口罩、日常生活用品和想念已久的汉堡;18位学生志愿者参与到抗击疫情“公益家教”中,运用所学为一线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免费家教服务;几十位师生默默参与到所在社区(村)的志愿服务中;全院教师主动提供就业信息资源,与辅导员共同做好就业指导,开展政策解答和就业帮扶,心理疏导。

  学院结合师生实际情况,切实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落在细处、落到实处。一条条微信推送、一句句云端祝福、一项项切实举措,使得学院师生面对疫情,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积极的心态,对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