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跑道道面安全检测机器人”项目启动

近日,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刘景泰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由成都圭目机器人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机场跑道道面安全检测机器人”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评审会以网络会议的形式在成都、天津、北京、上海、沈阳等地同步举行。

来自科技部、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项目技术专家组、牵头单位、参与单位、项目负责人等50余名代表共同参加会议。项目启动会议由成都圭目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桂仲成主持,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区和坚处长、刘进长研究员、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赵杰教授等致辞。实施方案评审阶段由技术专家组组长王复明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刘景泰教授详细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

“机场跑道道面安全检测机器人”项目下设5项子课题,课题参与单位包括南开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用航空局第二研究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上海同科交通科技有限公司等。项目围绕机场跑道运行安全检测、适航能力评估与道面全生命演变规律揭示的重大需求,研制地空一体、模块切换、云端智慧、适用于机场道面巡检与定检的多机器人协同作业系统,实现道面安全检测由静态检测向动态预警的提升,在首都机场等机场开展工程和示范应用,推动建设项目相关的产品与应用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