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重点研发项目“微纳操作机器人关键技术与系统”举行线上项目研讨

  7月7日,南开大学牵头,苏州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共同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微纳操作机器人关键技术与系统”举行线上项目研讨会。

  此项目为南开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牵头项目),总经费937万。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赵新教授主持,苏州大学杨湛副教授、苏州大学钟博文讲师、北京理工大学董立新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谢晖教授、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于海波研究员,苏州大学黄海波副教授、南开大学孙明竹副教授、南开大学赵启立讲师、南开大学杜月讲师、苏州大学瞿志博士生等5家单位的研究人员与会研讨。

  各课题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详细汇报了各课题的进展情况和研究计划,涵盖微纳尺度定位、驱动、检测、标定与感知等关键技术,基于SEM-TEM联合操作机、基于AFM的纳米机器人系统及基于光学显微镜的动物克隆微操作平台等微纳操作机器人系统,以及生物活体细胞微操作和活性评价。随后,项目专家和课题负责人就项目进展情况开展了讨论。

  谢晖教授进一步提出了对后续工作的展望,实现动态、高维与多频的微纳尺度辨识,在微纳操作之间加入接口实现微纳良好的对接。董立新教授点评了亚细胞结构分子动力学建模的前景,以及此项关键技术在多尺度微纳建模上的意义。杨湛副教授指出了可视化轨迹规划虚拟平台开发的价值和应用领域。各课题组进一步探讨了将工作融合的可能性,以实现深入合作,提升项目的创新型和应用性。赵新教授充分肯定了各课题组扎实的工作,对各课题已做出的亮点工作做了总结,并鼓励将亮点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努力为中国微纳机器人技术发展和应用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