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操作机器人关键技术与系统”项目研讨会召开

10月4日,以南开大学牵头,苏州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共同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微纳操作机器人关键技术与系统”项目研讨会召开。各单位项目专家和课题负责人、以及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南开大学教授赵新主持。

会上,各课题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详细汇报了各课题进展及后续计划,包括微纳尺度定位、驱动、检测、标定与感知等关键技术,基于SEM-TEM联合操作机、基于AFM的纳米机器人系统及基于光学显微镜的动物克隆微操作平台等微纳操作机器人系统,以及后续克隆动物等示范应用的时间安排等内容。

项目专家和课题负责人就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讨论。山东大学教授李贻斌肯定了项目组在疫情期间,为推进项目开展而搭建的仿真实验平台,提出要重视项目汇报过程课题间的串联性、交互等问题;南开大学教授韩建达强调了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量化指标问题、系统在结题时的完整性和成熟性问题、以及典型的示范应用问题;天津大学教授李醒飞提出了项目结题时的指标检测问题,说明了现在国家对于项目验收的检测要求、标准;天津市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崔茂盛以用户委员的身份,表示将支持项目组开展相关试验;苏州大学教授孙立宁就如何梳理各单位工作关系、如何使用课题经费、如何进行示范应用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点评;赵新感谢各位专家对项目提出的意见,表示将认真改进专家们指出的问题,继续高质量推进项目,完成项目中期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