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我院自动化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自动化专业成功入选!

南开的控制学科发轫于上世纪70年代,71年成立控制专业,并成为电子部重点本科专业,99年更名为自动化。涌现出卢桂章、涂菶生、袁著址、王翼、王秀峰、王治宝、胡顺菊、武镜波、张朝池等老一辈控制理论专家,特别是在机器人、现代控制理论、分布参数控制系统等领域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行列,在控制理论领域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南开学派。

南开自动化专业在上世纪紧扣机器人与CIMS两大主题,比较早地开始了“自动化专业的高技术提升”。1986年成立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实验室,是国内最早的机器人实验室之一,并成立现代物流技术研究中心。

南开自动化专业具有前沿理论方法与技术研究优势和多领域应用实践经验。在积极参与国家863计划的过程中,技术内核得到了切实的加强,专业建设逐步走向领域的高端,体现为致力于培养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控制科学人才,坚持创新人才培养思路,曾培养了华为公司副总裁车海平,浙江省人大常委俞立等优秀人才。

2018年,南开大学将自动化专业置于人工智能学院,自动化专业建设投入大量增加,在实践课程设置、教研结合型专业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有根本性提高,构建了“人工智能+机器人+控制”的南开自动化学科新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