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赴航天8358所进行暑期实训

为进一步加强本科生专业能力培养,深入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拓宽院企合作渠道和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就业能力,今年暑假,人工智能学院与航天科工集团三院8358所在天津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下,合作开展本科生暑期实训计划。人工智能学院阎丝雨等12名本科生前往8358所参与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实训活动,同学们在实训期间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工作,不仅拓展了自身的专业视野、提升了科研能力,同时也对人工智能技术在航天、军事等重要领域的应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此次暑期实训内容丰富,为期一个月的实训中包含了学术讲座、专业培训、外出实验、分组汇报等多项内容,并根据学生的需求设为认知-学习-升级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同学们完成了大量的数据处理工作,对所内十几年挂飞采集到的红外图像数据进行分类、清洗和标注工作,共标记红外图像约61.1万帧;根据深度学习训练需求,对红外目标类别、位置和尺寸进行旋转框标注,共标记图片58687张,标记目标数量约25.1万个。在此期间,同学们还针对数据整理的特点,创新性地自行编写了自动处理程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第二阶段,12名学生分为四组,针对自选研究课题,对学图像处理算法进行学习、部署、测试工作。在此期间,为了提升同学们操控无人机的能力,8358所为同学们提供了前往东丽湖和国家海洋博物馆实地试飞和图像采集的机会。第三阶段,在前一阶段学习的基础上,同学们针对各自课题中的改进方向,进行自主创新优化,提升算法性能,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中一些同学的研究成果已撰写专业论文投稿,部分优化方案已被8358所采纳,运用到相关工作中。

同学们在此次实训中踏实肯干,积极创新,展现了南开学子的良好风貌,取得了全员优秀的实训成绩,获得了实训基地领导老师的一直认可。在实训结业仪式上,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许静及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韩玲与航天8358所的领导共同为实训学生和老师颁发了证书,并围绕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院企合作机制内容等展开座谈。许静表示,近年来人工智能学院一直在探索寻找适合本科生的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希望为本科生拓宽专业视野,提升专业实践能力,8358所作为我国航天领域的重要科研力量,其在人才需求与培养方面与学院有许多共同之处,是学生实训基地的理想单位。韩玲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在院企合作中的经验做法,并提出在实训结束后将举行经验分享会,将此次实训的宝贵经验进行宣讲,引导更多学生走出校门,走入社会,参与到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研发一线中。8358所所长助理娄波为南开校友,他表示南开为祖国航天事业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以8358所为代表的科研院所对南开的学生非常青睐,此次实训中学生的表现有目共睹,也为所内的科研注入了新的活力,近年来我国航天领域发展迅速,需要大量青年科研人才,非常欢迎南开的同学选择在祖国的航天和国防事业中建功立业。

据悉,此次暑期实训是人工智能学院着力加强本科生培养、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的一项重要尝试,在此基础上,学院将加大力度打通院企间合作渠道,推进校外实训基地建设,为学生专业实践搭建平台,引导更多学生前往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单位就业,在更多祖国需要的地方贡献专业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