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来校洽谈合作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摄影报道)8月18日,津南区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专职副书记、常务副主任郭建华带队来访我校,就双方深入开展全方位合作进行座谈交流。校党委副书记梁琪在人工智能学院会见了郭建华一行,人工智能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科研骨干参加。

  梁琪代表学校向郭建华一行到访表示欢迎,介绍了南开的历史沿革、学科特色、科研创新、智库建设等情况,特别介绍了“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中“工科攀登”发展计划。他说,南开大学愿以同海河教育园区的深度合作为契机,将自身优势同天津市、津南区的发展定位、未来方向紧密结合,在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领域深耕细作、合作共进,努力为天津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更大力量。希望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给予南开更多更大支持,也期待双方合作广结硕果。

  郭建华表示,作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也是“双一流”重点高校,南开大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人才济济、科研强劲,在海内外享有盛誉。近年来,南开大学为津南区和海河教育园区的发展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海河教育园区正重点围绕智能科技等主导产业,努力建设“天津智谷”。希望南开大学能够与海河教育园区一道,充分发挥科研优势、人才优势,在创新发展、产教融合等方面深化合作。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也愿为南开大学的发展建设提供更多服务与支持。

  会上,海河教育园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园区的区位优势、发展历程、战略定位、产业方向、政策优势、合作优势、环境配套等情况。人工智能学院负责人从战略定位、学科特色、优势方向、重磅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介绍学院概况。与会双方就干部互派、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发展创新中心建设等合作意向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后,郭建华一行参观考察了人工智能学院相关实验室。

  据了解,为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创新发展战略,津南区与海河教育园区一体发展,瞄准建设天津“硅谷”、天津“中关村”,重点围绕互联网、智能科技、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集聚高端人才、聚焦新动能引育、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对标世界一流大学产业园,打造创新发展聚集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核心区和国家级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区。

  近期,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推行法定机构改革,由津南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兼任管委会党委书记和主任,由一名区领导担任专职副书记和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实行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内设机构负责人面向全国公开选聘,旨在进一步提升园区管理服务效能。

  本次座谈交流,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内设机构副部长以上负责同志全员参加。

编辑:蓝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