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与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实践育人基地 推进校企协同人才培养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霍菲)为促进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进一步加深校企合作,为学生搭建提升创新实践能力的第二课堂,11月18日,人工智能学院师生一行走访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并与公司建立实践育人基地。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明峰,战略总监袁萌伽,人工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韩玲,副院长许静、学院就业干部及南大通用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参加了活动。

  师生一行首先来到南大通用生态展厅参观,袁萌伽向师生详细介绍了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主营产品以及公司在国产数据库生态建设中的战略地位和发展布局。据介绍,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之日起始终坚持国产数据库的自主研发和推广,是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其数据库产品曾在全球性能测试中排名第三,平均单核算力第一。但目前,我国数据库生态整体实力仍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亟待自主研发和技术革新,这也是国家制定大数据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

  随后,举行了“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实践育人基地”授牌仪式。韩玲在致辞中介绍了人工智能学院在近几年来开展校企合作、搭建第二课堂实践育人平台的情况,并强调了学院在南大通用建立首个实践育人基地,旨在将学院的人才培养与国家社会的人才需求相统一,充分挖掘企业校友资源开展全员育人,引导学生在培养自身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同时,将小我融入大我,把个人的成才同国家的发展需求紧密联系起来。许静介绍了人工智能学院的成立背景、发展现状及学院近几年在学生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她表示,人工智能学院始终重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培养,近几年在各类双创赛事中屡获佳绩,同时,学院也将服务社会发展需求作为办学的重要任务,通过校企联合实验室培养、校外毕设等形式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智能吊车系统”“医疗康复机器人”等多项科研成果已得到实际应用,受到了企业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丁明峰表示,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始终致力于基础数据库研发。当前,在基础软件行业,发达国家仍然处于技术垄断地位,造成我国除“芯片”领域外又一主要“卡脖子”难题。因此,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对大数据发展和基础数据库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南大通用作为领军企业中唯一的民营企业也承担着改变国家行业发展现状,实现自主研发技术突破的重要使命。丁明峰指出,基础软件行业具有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但是,由于数据库研发属于基础研发项目,近几年在人才方面也存在着巨大的人才缺口和招聘瓶颈,一方面是公司很难招聘到专业基础扎实、编程能力过硬的技术人员,另一方面是优秀毕业生被互联网行业的热潮吸引,忽略了国家在基础软件和数据库建设方面的空白。他用自身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学好基础理论知识,夯实基本功,同时用开阔、发展的眼光选择人生规划,在适合自己的舞台上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华。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围绕基础软件行业发展、个人生涯规划和职场经验等方面纷纷提问。丁明峰结合自身经历,从个人角度对同学们给出了建议,他谈到,一个优秀的员工首先需要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同时需要有强大的自驱力,在工作中不断自省和进步,“每个老板都喜欢不需要管理的员工”,丁明峰幽默的回答获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活动最后,南大通用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李迎与同学们围绕大学生职业规划和求职就业展开了互动分享,“该考研还是找工作”“去大厂996还是小公司过小康”“等接地气儿的话题,在同学们中引发热烈讨论,李迎从HR的角度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她希望同学们在职业规划中有思考、不盲从,主动获取职业信息,积极锻炼求职能力,让工作成为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

  据悉,人工智能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培养和就业工作,此次开展“实践育人”专项行动是学院在前期通过“我为师生办实事”和“青年大调研”活动,充分调研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学生增加企业实习实践的需求制定的一项重要推进措施。学院将在下一阶段继续推动实践育人基地建设,深入推进“师生四同”落实,举办更多“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实践育人活动,真正服务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