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论文在第27届机电一体化与机器视觉应用国际会议上获奖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璐)11月26、27日,第27届机电一体化与机器视觉应用国际会议(The 2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chatronics and Machine Vision in Practice, M2VIP 2021)线上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和机械系统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旨在为机电一体化和机器视觉研究界提供一个国际化、跨学科的论坛,探索智能执行器、智能传感器、智能机器、先进机器人等领域的科技前沿。此次大会共设最佳论文奖和最佳学生论文两项学术奖励,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医疗与辅助机器人团队博士生张松,张娟娟教授和韩建达教授合作的论文“Continuous Estimation of Knee Angles from Decomposition of Single Channel Surface Electromyography Signals”荣获最佳论文奖。


图:所提方法的流程图

基于sEMG信号的运动意图识别在医疗康复机器人、商业假肢、医疗诊断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在基于sEMG信号的运动意图识别中,使用单通道sEMG传感器能够简化系统、减少识别延时,但也存在识别精度偏低的问题。为了提高识别精度,该论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单通道sEMG分解的状态空间模型的方法,并采用基于单通道sEMG信号的膝关节连续运动估计实验来验证所提方法的有效性。

 

  

编辑:蓝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