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全联接大会2022 “智能基座”昇腾高校行·南开大学专场活动圆满成功

2022年11月9日,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和天津昇腾生态创新中心共同协办的华为全联接大会2022“智能基座”昇腾高校行·南开大学专场活动成功举办。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许静、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团委书记郑月阳、南开大学优秀博士生代表易康、天津昇腾生态创新中心CTO叶一波,及昇腾AI解决方案工程师戚伟玉出席本次活动。从校方到企业,从教师到学生,再从理论分享和实践操作,活动旨在汇聚更多开发者,助力开发者超越自我,发展人才,加速科研,构筑昇腾AI技术新生态。

校企合作是高等院校培养高技术人才、彰显办学特色的重要途径,也是企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许静教授在致辞中提到,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自2018年成立以来,非常重视产教合作发展。作为华为鲲鹏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人工智能学院与华为在多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包括师资培训、创新训练营、智能基座课程、互联网+大赛等。在智能基座方面,华为支持南开大学开设了21门课程。希望学生未来能够在更多这样的活动中了解学校培养与企业需求的差异,并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个人价值,培养综合素质。

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 许静教授

人工智能正处于加速发展与大规模应用阶段,对人才需求旺盛。天津昇腾生态创新中心CTO叶一波在《智能未来 昇腾万里》主题演讲中,对人工智能发展趋势与挑战进行了分析,对昇腾生态构建、昇腾计算产业发展进行了概述。与此同时,叶一波还对华为的全生命周期开发者成长计划进行了深度解读,从学、练、训、赛多个环节,昇腾社区汇聚昇腾资源,通过全流程支撑开发者,希望能携手共创昇腾计算产业新时代。

天津昇腾生态创新中心CTO 叶一波

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拥有深厚的学科基础和历史积淀,在智能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两方面都处于全国领先。在院校师生分享环节,南开大学代表易康在演讲中,对人工智能学院与华为的合作历程及相关成果进行了分享。人工智能学院建立之初,便加入了华为沃土计划。本校有两位教师受聘为华为云计算先锋教师,并加入了工科产学研联盟,定期接受华为师资培训。在华为举办的多项比赛中,本校也多次荣获奖项,比如基于多光谱成像仪的显著性检测系统“智眼”就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天津市金奖和全国三等奖。希望未来有更多学生加入到华为项目中,使用Mindspore框架进行算法开发。

南开大学学生代表 易康

活动最后,昇腾AI解决方案工程师戚伟玉带领学生进行了一次昇腾AI趣味实操。首先在理论部分,戚老师先对CANN和DeepLabV3+模型进行了介绍。而后的在线实验——基于昇腾CANN的推理应用开发:语义分割(Python)中,通过网络模型加载、推理、结果输出的部署全流程展示,帮助学生快速熟悉并掌握语义分割基本开发流程。

昇腾AI解决方案工程师 戚伟玉

随着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信息技术已驱动着社会迈入智能化时代。一次次的“智能基座昇腾高校行”,是华为与高校践行产教融合、校企融合的一次次成功实践。在干货满满、欢快轻松的氛围中,师生们加深了对产业发展、技术革新的认知。在华为昇腾开发者社区,不仅有全面的虚拟实验平台,更有丰富多彩的开源社区,大咖云集的社交论坛。相信随着越来越多师生的加入,每一颗未来之星都将被点亮,并闪耀在智能时代的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