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关于2020年度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南开大学关于2020年度专业学位研究生

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

为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和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改进研究生课程教学方式及效果,加强优质课程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院决定在本年度开展专业学位在线课程建设工作,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在各学院(中心)专业学位课程建设的基础上,由学校重点支持,建设一批突出专业学位特点、满足学生和社会需要、发挥我校优势的内容充实、方法合理、手段先进、效果良好的高水平、高质量的在线课程,塑造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课程品牌。

此次在线课程建设的具体目标,是围绕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MOOC)、基于MOOC的“微硕士”项目、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SPOC)课程群开展针对性研究,建设并促进一批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支持授课教师通过在线课程平台进行高质量授课。(在线平台包括雨课堂、学堂在线、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慕课)等)。

二、建设要求

1. 改革课程教学内容和方法。各学院应以此次疫情期间的网络授课为契机,把在线课程建设工作作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积极打造优质在线课程。在线课程负责人(团队)应立足以往的课程教学实践,充分借鉴和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活动上的特点和优势,加强在线课程建设方案的综合设计,形成较为完善的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教学实施方案,包括:重构课程教学大纲,精心准备教学素材,围绕课程所涵盖的基本知识点准备教学视频,设计系列学习任务,提供多媒体学习资源(电子图书、图片、视频、PPT等),设计和加强在线主题讨论,通过完整的学习任务管理环节设计、驱动学生系统地完成课程学习任务。其中,在线学习资源(教学视频)以提供课程的基本内容知识为主,在线讨论与答疑指导等重在针对学生学习的难点、课程知识的应用展开,形成在线学习与在线讨论、答疑指导有机衔接、充分互动的学习系统。

2. 改革课程教学评价方式。在线课程应用中,应充分发挥在线课程学习过程的大数据反馈机制,重视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通过课程在线学习的大量数据分析反馈,让教师深入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精准定位,高效教学;同时也让学生基于各类数据反馈了解到自己在整个学习群体中的状态,知己知彼,将压力转化为持续的学习动力。

3. 加强应用与共享。具备相关条件、有共享意愿的教学团队,可以选择基础良好、技术先进、安全稳定、服务高效的在线课程公共服务平台,将完成建设的在线课程发布、应用、共享。特别是要把在线课程作为本院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积极探索基于在线课程学习的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教育教学新模式,通过在线课程的应用,进一步提高我校专业学位教育的教学质量。

三、申报条件

申报课程须已在学校连续开设3年以上,教学理念先进、方法科学、质量高、效果好,得到广大学生、同行教师和专家的好评和认可,在同类课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较强的示范性。

(一)课程团队

课程建设负责人应为我校正式聘用,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的教师。课程团队成员均在教学一线长期承担本课程的教学任务。支持和鼓励教学名师、知名专家主讲课程。除主讲教师外,还需配备必要助理教师和技术人员,能长期在线服务课程建设,承担课程内容更新、在线辅导答疑等。课程团队应负责课程相关教师的培训及教学研讨工作。

(二)课程内容与资源

1.课程内容。根据预设教学目标、学科特点、学生认知规律及教学方式,围绕学科核心概念及教学内容和资源间关系,组织教学内容及资源、设置教学情境。课程内容应涵盖课程相关领域的基本问题、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典型案例、综合应用、前沿专题、热点问题等核心内容。

2.课程资源。每门课程应有包括课程介绍、负责人介绍、教学大纲、教案或演示文稿、重点难点指导、在线作业、试题库、参考资料和课程教学录像等反映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教学录像可以是全程教学录像,也可以采用碎片化的方式组织,录制围绕知识点展开、清晰表达知识框架的系列微课程群。

(三)课程设计

1.教学设计与方法。要遵循有效教学的基本规律,结合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的特征与需求进行整体的教学设计。围绕教学目标精心设计教学活动,科学规划在线学习资源,明确学业评价策略和学习激励措施。课程设计、教学安排和呈现方式符合学习者移动学习和混合式学习的需求。开展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翻转课堂等多种方式的课堂教学模式,优先支持具有混合式学习等改革实践经验的课程。

2.教学活动与评价。要重视学习任务与活动设计,积极开展案例式、混合式、探究式等多种教学模式的学习,通过网页嵌入在线测试、即时网上辅导答题、线上讨论、网上作业提交和批改、网上社区讨论等,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资源共享、问题交流和协作学习。建立多元化学习评价体系,探索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考核评价模式,促进学生自主性学习、过程性学习和体验式学习。课程成绩由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综合评定。

3.教学效果与影响。要注重对教学效果的跟踪评价并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基于大数据信息采集分析,全程记录和跟踪教师的教学内容和学生反馈的学习过程、行为和效果,促进因材施教,提高学校及教师的教学质量。

四、申报程序

1. 在教师自由申报的基础上由学院统一进行排序,确定申报的课程,原则上每个专业学位类别不超过3门。

2.各学院将排序后的《南开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课程申报书》(附件1)、《南开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课程立项汇总表》(附件2)发送至专业学位办公室邮箱(liuzhi@nankai.edu.cn)。申报时间截止至20201015日;逾期未报的学院,视为自动放弃申请。纸质版申报书(一份)与汇总表应同时送至专业学位办公室。

3.研究生院依照建设标准和遴选办法,组织专家评审并在网上公示,经审定后产生本年度南开大学专业学位在线课程立项建设名单。

五、项目管理

1. 项目建设周期为一年,起止时间为20209月至20219月。

2. 获得校级在线课程的项目由学校资助,资助额度为2万元/项,学院可从专硕经费中配套资助;其余的作为院级项目,由各学院从学院专硕经费中拨付,资助额度由学院自定。

3. 项目采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各学院在对项目进行监督、管理的同时,要提供相应的研究条件和实践条件。学校将采取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检查。项目团队须根据课程立项的基本要求和建设计划,认真做好在线课程的各项工作,确保项目如期、保质完成。教材、讲义、课件、作业、网上交流平台、案例以及调查问卷等有关材料必须规范整理,妥善保存,以备项目结项时查阅,同时也为以后的评估工作打下基础。

4. 结项验收。项目建设周期完成后,由研究生院组织专家结项验收,综合考察课程的教学内容与资源、教学设计与方法、教学活动与评价、教学效果与影响、团队支持与服务等要素等。



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公室

20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