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视则明——学院举办“计算机视觉中Low-level处理技术”讲座

               

201747日下午,由南开大学党委研工部主办,学院承办的第314期研究生学术周末活动,在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523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题为“计算机视觉中Low-level处理技术”,由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操晓春主讲。    

操晓春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同时是权威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编委、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他从事多媒体内容安全和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研究,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数项国家级科研任务。  

操晓春研究员语言幽默,深入浅出,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首先,专家放映了一些不完整的图片,让同学们猜想整体内容,激发同学们的思考,随后提出了兼视则明的研究思路,介绍了计算机视觉研究的主流方法、主要不足和解决思路,并通过大量实例从多图像协同、多视角协同、数据低秩性和几何拓扑等方面,来介绍低层处理领域最近进展,并对前多媒体内容安全技术做了全面的综述,从光照阴影、镜面反射等多个不同的角度来诠释数字图像取证取证,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及内外顶尖团队在数字图像取证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及有趣应用。  

   生动的讲解引发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深刻思考与积极提问,专家耐心、详细的解答了问题。报告结束后,操晓春研究员进一步跟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所为主的、我院从事多媒体信息安全研究方向的多位老师进行了交流,一位老师表示没有听够,真希望专家再来四个小时的讲座!通过这期的研究生学术周末,广大研究生也对计算机视觉低层处理技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拓展了思维,开阔了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