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知行南开”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第六期)实施方案

“知行南开”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第六期)
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南开特色“公能”素质教育,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营造研究生创新良好氛围,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拟继续开展“知行南开”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第六期)。
一、计划内容
“知行南开”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第六期)包含以下三个子项目:社会调研项目、课外学术科技竞赛项目、文化科技创意作品项目。
1.社会调研项目以支持开展课外科研调查与社会实践为主要内容,鼓励交叉学科的融合与互动,重点强调调研创新属性。
在同学们自主选题的基础上,本年度社会调研项目有以下两类委托课题供同学们选择申报。
(1)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委托课题
①研究生基层党建经验研究
②校园新媒体建设的调研与实践
(2)南开区宣传部委托课题
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情况的研究
调研内容可涉及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意见与建议,也可探讨针对不同人群特点,有效开展宣传活动的方法等问题。
②青年网络意识形态课题研究
调研内容可涉及青年在网络意识形态方面所关注的问题、扮演的角色以及影响其意识形态的因素等,探究有效的开展青年网络意识形态的途径。
2.课外学术科技竞赛项目以研究生校外学术科技竞赛成果评选为主要内容,奖励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已获得的竞赛成果以促进研究生在科研之路上锐意进取,重点强调科研创新属性。
3.文化科技创意作品项目重点支持和培育小型文化创意项目及课外科技发明创造,以前期资助,后期奖励的引导方式推动创新能力培养,重点强调创意创新属性。
本年度,研工部将重点支持“我眼中的南开学风”故事征集项目,同学们可组队采访南开师生、南开校友等,编辑整理南开人的学风故事并汇编成册,研工部将对优秀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并进行广泛宣传。
二、计划支持
为保障计划顺利实施,研工部在基金保障、专家评审、校企互动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全面支持。
1. 设立南开大学研究生“公能”励学金,用于支持研究生团队和个人开展项目研究,参与学术竞赛,促进项目成果转化。
2. 成立顾问团,由学校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代表组成,负责项目评审,论证项目成果的应用价值,协助联系项目对接单位,促进项目成果转化。
3. 积极联络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校友及相关部门,紧密对接需求与实践双方,设立单项或指定资助项目,推动“校企合作、产学共赢”,拓展长期稳定合作。
三、申请对象和条件
1. 计划面向我校在读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以个人或组队的形式申报,鼓励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队参加。
2. 申报项目(除竞赛项目外)需邀请一名专业教师(导师)或管理干部作为指导教师,指导项目申报与实施。
3. 所有项目均可自行拟定申报选题及参与校外学术科技竞赛。但同一活动,不得校级各部门重复申报,重复资助。
4. 所有项目需按照规定时间完成,因故未完成团队需做出书面说明并退回前期所发全部“公能”励学金。
四、实施步骤
计划于3月底启动,贯穿全年。
社会调研项目和文化科技创意作品项目以促进研究实践、培育创新成果、推动成果转化为目标,实行申报立项制度,按照项目申报-立项审批-项目实施-结项验收-成果转化等步骤开展。(详见附件)
课外学术科技竞赛项目以探索学术前沿、促进科研创新为目标,对于参评研究生实行奖优推优制度。按照作品申报-作品参评-择优奖励等步骤开展。(详见附件)
五、申报流程
1. 确定项目申报方向。个人或团队自行拟定申报选题,选题以“创新”为宗旨,应贴近科研、发挥专长、服务社会,并具备应用性与可行性,鼓励提出创新性的问题解决方案,实现创新性的应用价值转化。
2. 登录系统,填写信息。3月28日起项目负责人进入“知行南开”网(http://192.168.8.34/zxnk/),登录报名系统(账号为学号,密码为身份证号后6位),选择项目申报类别,进行在线申报,填写项目信息和成员信息,填写完毕后进行网上提交,等待审核。申报截止时间:4月16日。
3. 初审。报名结束后,学院凭管理员账号登陆“知行南开”网(http://192.168.8.34/zxnk_admin/),对报名团队进行初步审核。各初审通过团队再次登录“知行南开”网站,导出本团队的报名表,打印并在学院签字盖章后交至党委研工部。此阶段请在4月19日前完成。
4. 复审。研工部对通过初审的团队开展统一立项评审工作,立项成功团队通过复审,最终确定立项团队名单。
5. 公布结果。研工部将在“知行南开”网站和研工部网站公布入选团队名单,并组织安排各项目实施工作。
六、组织保障
1. 成立管理组委会,由学校分管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组成,负责项目的组织、申报、考核及“公能”励学金的使用管理。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以多种形式详细宣讲“知行南开”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并充分调动在校研究生、管理干部及研究生导师的积极性,共同参与指导研究生完成申报项目。
3. 各单位要认真配合项目各时间节点的组织工作,在申报初审阶段及时审核申报材料;在项目开展阶段加强指导支持;在项目结题阶段注重宣传报道,努力为计划实施创造全过程良好环境。
  
联系人:王莉 联系电话:85358615。


附件一:关于启动“知行南开”研究生社会调研项目的通知
附件二:关于启动“知行南开”研究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项目的通知
附件三: 关于启动“知行南开”研究生文化科技创意作品项目的通知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7年3月28日
 
附件一:
关于启动“知行南开”研究生社会调研项目的通知
一、项目简介
“知行南开”研究生社会调研项目是以鼓励和支持在校研究生开展课外科研调查与社会实践为目的的调研活动。项目鼓励研究生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自由组队,在注重交叉学科的融合与互动的基础上,自选调研题目,在“公能”励学金的支持下开展创新性调研实践活动,探索建立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中心的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切实提高研究生的调研创新能力。
二、申报条件
1.南开大学在读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均可报名参加。
2.研究生以自愿组队的形式申报,团队人数以3-8人为宜。
3.项目团队成员须热爱学习,勤学钻研,自主创新,并有意愿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思索践行,服务社会,无违反校规校纪及学术科研道德行为。
4.项目团队成员应能够合理安排时间,在学制内及时完成项目的实地调研及报告撰写工作。
三、申报要求
1. 项目以贴近科研、注重时效、勇于创新、促进合作、服务社会为宗旨,具有应用性和可行性,侧重为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提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与建议参考。尤其鼓励申报能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调研项目。
2. 项目鼓励研究生利用夏季学期、节假日及课余时间深入农村、社区、企业、高校、政府机关等,就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开展调研实践活动。
3. 项目鼓励研究生发挥自身研究特长,运用专业知识帮助调研单位解决现实问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4.项目可自行拟定申报选题及参与校外学术科技竞赛。但同一活动,不得校级各部门重复申报,重复资助。
附:“知行南开”研究生社会调研项目实施时间安排
阶段 时间 活动内容 具体安排
申报论证 3月底开始 项目启动 校内宣传,自选题目组队,登录网站申报
4月中旬 申报初审 完成调研项目申报,院系进行初审
5月初 立项复审 组委会组织顾问团进行立项评审,确定立项团队
调研实践 6月 调研启动 开展各项整理筹备工作   、颁发首期“公能”励学金(60%)
7月 项目培训季 邀请专家学者举办调研方法培训、针对调研开展项目培训季
6-9月 实地调研 各团队按步骤实施实地调研考察,完成调研报告,上报新闻稿件,展示阶段性成果
总结表彰 10-11月 结项答辩与终审 各团队上交项目材料:调研报告、调研图片等资料,汇总调研成果举办终审答辩会。通过者颁发“公能”励学金(30%)
12月 表彰、展示成果 评选“优秀调研团队”、“优秀调研项目”等,召开项目总结表彰会。所有项目所剩励学金(10%)作为优秀项目奖励。
深化拓展 12月 调动、整合社会资源,促进创新成果转化 将优秀调研成果整理后呈送上级单位及相关部门

附件二:
关于启动“知行南开”研究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
项目的通知
一、项目简介
“知行南开”研究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项目以研究生校外学术科技竞赛成果评选为主要内容,对于高水平竞赛成果予以奖励,旨在充分鼓励其在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及竞争意识。
二、参赛条件
1. 南开大学在读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均可报名参加。
2. 研究生以个人或团队申报。
3. 研究生须热爱学习,勤学钻研,自主创新,无违反校规校纪及学术科研道德行为。
三、参赛要求
1. 本项目选拔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已完成的校外市级、省级、国家级等各类竞赛获奖成果,可以个人或团队申报。课题立项,学术活动论文投稿类赛事不在此类申报范围之列。
2. 申报评优成果应是授予并归属于学生个人或学生团队,需提供相关参赛证明与获奖材料。同一竞赛活动,不得校级各部门重复申报,重复资助。
3. 参与赛事应以贴近科研、勇于创新、探索前沿、服务社会为宗旨,侧重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尤其鼓励申报能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竞赛活动。
附:“知行南开”研究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实施时间安排
阶段 时间 动内容 体安排
项目申报 3月底开始 项目启动 校内宣传,个人或团队登录网站申报
成果初审 4月中旬 院系初审 上交相应成果材料,院系开展初审工作
成果复审 5月初 专家复审 召开评审会,评选优秀成果,颁发“公能”励学金以奖励竞赛成绩。
评选表彰 6月 表彰、展示成果 评选奖励竞赛优秀团队及个人、展示相关成果。
经验分享 7月 邀请获奖者开展分享会 根据竞赛类别,举办相关经验分享会,传授技巧经验,分享收获心得。对获奖成果进行报道宣传。
 
附件三:
关于启动“知行南开”研究生文化科技创意作品项目的通知
一、项目简介
“知行南开”研究生文化科技创意作品项目以支持研究生开展文化创意产业、及科技发明制作创新活动为主要内容,以“公能”励学金资助研究生敏锐发现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创造性地开展创新活动,培育有应用价值的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创新项目,培养研究生的创意创新能力。
二、参赛条件
1. 南开大学在读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均可报名参加。
2. 研究生以个人或团队申报,团队申报以3-8人为宜。
3. 参赛研究生须热爱学习,勤学钻研,自主创新,并有意愿在文化科技创意方面开展创新实践活动,无违反校规校纪及学术科研道德行为。
4、项目团队成员应能够合理安排时间,在学制内及时完成参赛作品。
三、参赛要求
1. 参赛作品需为参赛者个人或团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或科技创意性内容作品,主要指创造性的针对社会生活和经济发展中的问题提出创意构思、解决方案或发明制作实物。
2. 鼓励能够将创意作品与商品生产相结合,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实际应用价值,后期能够直接或间接转化为社会文化经济价值,具有一定文化内涵和应用推广前景。
3. 作品可自选题目,亦可参考以下几个方面:(1)网站、应用软件及移动终端APP的设计与开发(2)传媒文化作品(文化实物创意、微电影拍摄、商业形象logo设计等)(3)创新创业企划及运营(4)科技实物研发及专利申请作品等。
4. 作品均要求原创,如若发现有抄袭现象,将取消参赛资格,由此引发的一切纠纷均由申报者承担。申报项目可参与校外学术科技竞赛,但同一活动,不得校级各部门重复申报,重复资助。
附:“知行南开”研究生文化科技创意作品竞赛实施时间安排
阶段 时间 动内容 体安排
申报论证 3月底开始 项目启动 校内宣传,自选题目组队,登录网站申报。
4月中旬 申报初审 完成作品项目申报,院系进行初审。
5月初 立项复审 召开作品立项评审会,专家顾问团给予指导,确定立项团队。
作品实施 6月 创作启动 开展各项整理筹备工作,颁发首期(60%)“公能”励学金。
7-9月 作品完善 根据作品方案,完善作品。上报作品进展新闻稿,展示阶段性成果。
总结表彰 10-11月 作品终评 各团队上交作品成果,举办终审答辩会,通过者颁发“公能”励学金(30%)
12月 表彰、展示成果 评选出优秀文化科技创意作品,组织召开项目总结表彰会。所有项目所剩励学金(10%)作为优秀项目奖励。
深化拓展 12月 邀请专家对作品进行论证与探讨 对获奖作品的实际应用价值做进一步论证,对于优秀成果定向支持促进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