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通知

关于启动2017年南开大学学生

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申报的通知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南开“公能”特色的实践育人,校团委决定于2017年暑假继续组织全校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立项申报阶段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7年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继续弘扬“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光荣传统,倡导情系乡土、情系人民、情系民族命运。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契机,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十月革命100周年、建团95周年、建军90周年、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筹备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教育帮扶、科技支农、专题调研、医疗服务、挂职锻炼等活动。

二、主要内容

各分团委在校团委发布的方向下,广泛动员,充分凝聚团员青年的智慧,进行有针对性的立项申报。有条件的分团委也可以有针对性地就同一专题设计有体系的不同项目。校团委将结合立项申报情况,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与全程督导。

立项申报可以参考的方向是: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变化

党的十九大将于今年下半年召开。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以南开青年的视角,从实践中深入了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布局、新成就,在实践中收获学习工作生活的新感受、新变化,体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辉煌成果。

(二)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和全面抗战80周年

牢记人民军队的光荣历史和辉煌业绩,关注当前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通过参观军队历史博物馆,实地宣传宣讲,接受红色主题教育,历史再现模拟等途径,实地探访人民军队伟大历史沿革并开展相关专项社会调研,在实践中收获红色文化体验。

(三)周恩来精神寻访传承

恩来精神与南开精神一脉相承,引领代代南开人砥砺前行,勇攀高峰。为更好地迎接2018年周总理诞辰120周年,实地走访总理革命足迹,探寻恩来精神发展历程,激励南开学子在实践中增为公之能,立为公之志,怀为公之心,坚定不移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四)建团95周年

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得力助手和坚强后备军,值此建团95周年之际,鼓励南开学子深入学习贯彻五四精神,开展各项实践调研活动,了解共青团风雨九十五载的光辉历程,回顾建团以来中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壮丽篇章。

(五)其它符合南开文化传统和社会实践理念的项目

(六)继续鼓励各实践队在实践地建设南开书屋

南开书屋项目2011年由校团委发起,旨在为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提供书籍,使教育资源匮乏的山区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教学资源。继续鼓励各实践队走进贫困地区并在当地中小学建立南开书屋”。申请建立的“南开书屋”的图书数量不少于400本。

三、参与形式

立项申报必须以团队为单位。学生必须为南开大学全日制在校生,2017届毕业生不得参加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活动(应届毕业生如果已获得保送研究生资格,可持学院相关证明参加)。

团队活动申报主体可以为学校有关部门、学院班级党团支部、团小组、学生社团等。队员人数应在5人以上,有相对固定的实践区域或者接收单位,原则上须围绕实践主题设计1个专题调研、科研攻关或社会调查课题;最终形成1篇高质量实践报告,承担课题的提交课题结题报告。每支团队必须设立1名指导教师和1名团队负责人。

根据学校形势与政策课程的相关安排,2016级以后入学的南开本科生,应在大三年级暑假结束之前,至少完成一次与形势政策相关的社会实践,并进行实践部分的考核认定。请各分团委做好相应的动员和政策阐释,便于2016级本科学生协调安排参与社会实践。同时鼓励跨学科跨年级交叉组队,鼓励专业教师、专兼职团干部指导并带队。

四、日程安排                 

立项申报从通知发布之日启动。32624:00前,所有团队提交《南开大学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登记表》(附件一)、《暑期社会实践申报书》(附件二)《南开大学2017年暑假社会实践汇总表》(附件五),发送至邮箱:1511341@mail.nankai.edu.cn如申报调研课题,请另附《调研课题申报书》(附件三)申请建立南开书屋的团队需要填写《南开书屋项目申请表》(附件四)一并上交;学院团委将于327-31日这一周召开评审会,并确定上报学校团委的立项结果

五、有关培训

校团委建设“实践微课”,内容包括立项选题、调研方法等,从立项阶段起开通使用。具体培训方案请见《关于采用“微课”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培训的说明》(附件六)

 

附件:南开大学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登记表

附件暑期社会实践申报书

附件三:调研课题申报书

附件四:南开书屋项目申请表

附件五:南开大学2017年暑假社会实践汇总

附件六:关于采用“微课”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培训的说明

附件七:校级示范队招募说明

下载附件: 15737【南团发2017-3】关于开展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通知【修改】.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