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创业导师曾宪章、卢力平来我校辅导青年学子创新创业

(通讯员 薛颖 郭威)127日晚,由智慧树网主办、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承办的创新工程实践网络直播互动课程在我校八里台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讲座主题为“认识企业创新”,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张海霞教授主持,特邀中国政府顾问、美国“百人会”理事曾宪章博士和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卢力平博士主讲。南开大学作为主会场频频爆发掌声,四川大学、西安工业大学和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作为分会场通过网络实时参加了本场讲座,各会场反响热烈。

曾宪章博士首先为学生解读了“创新”的相关理念,认为创新是创业的中心内容和基本素质,可以从“七客”角度思考。他指出企业可以在流程等七大领域实现创新,并以21世纪金融移动支付、乔布斯的贡献等为例,详细分析企业在运营管理、商业模式等领域如何实现创新。最后归纳出最具创新力的公司华为具有何种优势,给予欲在上学期间创业的学生一些启示。

卢力平博士以“创新与系统性创新”为题目,主张最有效的创新应当实现系统性,即渗透到技术、管理、商业模式、政府法规等各方面之中。为此,应当具备理论思维、多向思维等多种思维模式。接着他以吉利刀片如何开发女性市场为例,鼓励学生“创意是一点点累计起来的,明天就可以开始创新”。随后他告诫学生“创新不怕痛点,痛点才能迸发出新的创新”,激励学生要“伟大的企业家”,为社会培养人才。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各分会场学生就企业创新的问题积极提问,特别是针对大学生创业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创新困境,寻求两位教授的指导。两位教授都强调一定要在扎实掌握学科基础知识前提下,拥有一位创业导师进行指导,从市场需求角度确定创业方向,并且保持长久的毅力和热情,无论何时都要谨记:做一位保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创业者!

本次讲座在长久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创业与创新平台,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立志成为一名具备创新精神的南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