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南开大学“宪法卫士”2022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宪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2022年工作安排、《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的通知》(教政法厅函﹝20225号)相关要求,为培育和养成新时代大学生核心法治素养,增强尊崇宪法、尊崇法律的法治意识,树立宪法至上的法治观念,自觉维护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我校将开展南开大学“宪法卫士”2022年行动计划,对我校学生进行普法和法治宣传教育。行动计划分为必做任务选做任务两部分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必做任务

必做任务为在普法网完成高等教育阶段宪法知识在线学习、练习与综合评价,根据天津市教委通知要求,要确保学生参与率达到100%

1.学生参与具体流程

电脑登录网页端(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https://qspfw.moe.gov.cn/index.html)或手机登录微信小程序(青少年普法小程序);

选择“登录—学生登录—输入账号及密码(见附件1)”;

2022年11月14完成线上主题学习和综合评价。

2.目前,微信公众平台中存在大量模仿普法网及学讲宪法活动的相关侵权微信公众号与微信小程序,侵权主体名称大多带有“青少年普法”“学宪法 讲宪法”“宪法卫士”等与普法网及宪法活动相关的用语,令用户极易混淆。其侵权类型主要体现在未经授权使用活动名称、logo及课程内容等方面,假借宪法学习辅导、作业交流、学习或操作指南等用途诱骗用户点击、跳转,从而非法获取个人信息、推荐广告产品。请大家掌握正确的学习途径,以免上当受骗

二、选做任务

选做任务可结合社会实践、主题教育等活动开展,包括:

1.通过歌曲、图画、折纸、舞蹈、园艺等不同形式,进一步感受宪法文化、领会宪法精神。

2.通过报刊、书籍、网络、主题展览等途径,或者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历史博物馆、成就展等,深入了解党史故事,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实际,谈谈学习心得或者思考体会,以图文、视频等形式记录下来。

3.了解社会的一个热点难点法律问题,思考应当如何预防、妥善应对和处理。结合身边的案件或事件,以图文、视频等形式记录相关情况或者思考心得。

4.了解生活中关于知识产权(商标、专利、著作权)保护的典型案例,以图文、视频等形式记录学习心得或思考体会。

如有以上内容,可报送给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