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南开大学2022年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的通知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选树优秀学生典型,充分展示新时代南开学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精神风貌,引导青年学子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国家栋梁,学校拟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南开大学2022年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南开大学全体全日制在册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原则上已获得往届“南开大学学生年度人物”荣誉称号的学生不再参评,已获得“南开大学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的学生如无新的突出事迹,两年内不再参评)。

二、评选时间

10月下旬11月下旬

三、评选条件

参选学生应政治立场鲜明,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诚实守信,品行端正;作风务实,刻苦钻研,学习优秀,成绩良好;乐于奉献并在学生群体中具有深厚群众基础及较高认可度;致力于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国家发展战略中贡献力量。

除以上条件外,参选学生需在以下至少一项中具有突出表现:

(一)勤奋好学:学习成绩优异,学习成果显著,求学故事感人,或学习方法独特并帮助到他人。

(二)科研创新:具有良好的科研学术能力,在本学科领域内取得突出成绩;在权威单位组织的省部级(含省部级)以上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或在重要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文章;取得重大发明突破,科技创新成果曾获国家专利,且有较强的实用价值或学术价值。

(三)社会实践: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公益环保等活动,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关注国计民生并作出积极贡献,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带动效应,并能做到持之以恒。

(四)乐于助人:在帮助他人和维护公共利益中有突出表现,对他人困难体察入微并积极给予帮助;见义勇为,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奋不顾身,舍己救人。

(五)诚实守信:在学习和生活中诚实守信,且有相关突出或特殊经历。

(六)孝老爱亲: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兄弟姐妹团结友爱,在孝老爱亲方面有突出或特殊事迹,感染力强。

(七)自强不息:自立自强、事迹感人;直面逆境、不畏艰辛;身残志坚、积极乐观。身处不利环境中,仍能乐观面对,积极进取,严于律己,在细微处追求卓越,提升自我。

(八)自主创业:积极投身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创业项目中取得突出业绩,创立的公司或其他经济实体程序合法,经营中无不良记录,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创业经历具有积极的社会影响和示范作用。

(九)特殊才能:在某一学科、专业技术或文、体、艺、劳等方面具有特殊才能或专长,在国际、国内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或利用特殊才能服务社会,并获相关领域专业认可。

(十)其他方面具有突出事迹,且政治立场坚定,学习成绩优秀,思想政治素质突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得广泛好评。且近三年未曾获得相关荣誉称号。



有意申请的同学请将相关推荐材料于11120:00报送学员团委。所有材料电子版打包发送,标题统一为:南开大学2022年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学生姓名(团队名称)。

推荐材料:

1.《南开大学2022年学生年度人物推荐表》(附件1-1)或者《南开大学2022年学生年度人物推荐表(团队)》(附件1-2),Word版和盖章扫描PDF版;

2.《南开大学2022年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登记表》(附件2);

3.参选人事迹材料。以第三人称方式撰写材料,字数限1500字以内(事迹材料尽量侧重某方面进行深入挖掘,突出个人事迹的引领性)

4.能够反映参选人先进事迹和个人精神风貌的照片(5张,像素不小于1024×768,不小于2M)。



附件:1-1.《南开大学2022年学生年度人物推荐表》

1-2.《南开大学2022年学生年度人物推荐表(团队)》

2.《南开大学2022年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