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南开大学2022-2023学年度 本科生学费代缴工作的通知

各位同学:

为支持和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根据教育部和天津市的有关规定,现将2022-2023学年度学费代缴工作的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代缴对象及申请的基本条件

1.其父亲或母亲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并符合代缴条件的天津市学生的学费由学校代缴50%。

2.学生本人或家庭发生重大突发事故或遭受重大灾害的,由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生提交的实际情况讨论后,由学校代缴一定比例的学费。

3.学习刻苦,成绩良好,老生在2021-2022学年A、B、C类各科成绩全部合格。(具体条件请参考《南开大学本科生学费减免实施办法》南发字〔2012〕104号)。

4.本次学费代缴工作面向全体在学本科生。审批通过的学生中,2018年及之前入学的将直接被减免学费或退回已交学费中的减免部分,2019年及之后入学的将在各学费缴纳阶段被减免或退回部分学费。

二、审批程序

1.天津市低保由学生本人持天津低保金领取证及证件复印件、区民政局学费代缴证明和户口册,向所在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进行申请;家庭发生重大突发事故或遭受重大灾害的学生,持书面申请及有关证件向所在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申请。

2.学院认真审核天津市低保证件(天津低保金领取证必须是其父母所有且在有效期内)。对于家庭发生重大突发事故或遭受重大灾害的学生提出的申请,在院内进行评议,给出学院意见。

3.学院将初审名单公示(不得少于三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将申请材料报送校学生工作办公室审核。学校审核后,最终确定代缴名单。

三、提交材料

1.天津市低保:

1)学生登录学生资助管理系统申请,并由辅导员、学院审核通过;

2)成绩单(加盖院章)扫描件;

3)天津低保金领取证的扫描件(包括当地民政局的介绍信)。

2.家庭发生重大突发事故:

1)个人手写签字申请书扫描件;

2)学生登录学生资助管理系统申请,并由辅导员、学院审核通过;

3)相关证明材料扫描件。

3.提交方式:

请于11月10日17:00完成资助管理系统申请,并将申请材料扫描件以“姓名-成绩单/低保金领取证/申请书/xx证明”命名,并打包压缩,压缩包命名以姓名命名,分别发送给各自年级辅导员

附:《南开大学本科生学费代缴实施办法》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