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和我的祖国·津门故里的十年奋进路”2022年天津市大中小学网络文明主题文化节活动作品征集的通知

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网络平台,响应天津市教育两委委托天津市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新媒体中心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津门故里的十年奋进路”2022年天津市大中小学网络文明主题文化节活动,现向各同学征集活动相关素材,具体要求如下:

一、作品征集时间

2022年11月3日—2022年11月9日

二、作品征集对象

南开大学各学院师生

三、作品征集内容

(一)摄影类作品

征集作品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人物、典型故事、典型环境等为切入点,集中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城市繁荣、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生态美丽、文化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摄影作品为主,展现十年间天津和天津人民的奋进之路和辉煌成就。

1.摄影类作品主题:

津门记忆:作品应为反映城市变迁、生态改进、校园变化等方面的风土人情,建议通过早期摄影作品和当下摄影作品比照,用“同景不同时”的方式,展现十年巨变的风貌。

时代面孔:作品应为反映本市典型人物、典型事迹的单张或组图,作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在天津十年巨变过程中付出巨大努力的感动人物及其事迹,特别是教育系统内的优秀工作者。

强国有我:作品应为反映优秀津门学子精神风貌的单张或组图,作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优秀学生中的典型人物及其优秀事迹,其代表性能够起到在全市学生范围内树立榜样作用。

2.摄影类作品要求:

1)作品单幅、组照均可,组照每组2张至5张;格式为JPEG文件,图片大小不低于2M,分辨率不低于300dpi

2)作品须附200字以内的文字说明,需包含作者信息(姓名、所属单位)、作品名称(不超过10字)、拍摄时间、拍摄地点、反映内容简述;

3)作品除对影调、色彩适度调整及构图非主体部分剪裁外,对原始影像不进行任何足以影响其真实性、准确性的改动,不接受合成、拼接形式的作品

(二)微视频作品

征集围绕网络文明倡议、网络安全知识普及、网络普法故事等主题制作的各类微视频,旨在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营造浓厚的网络文明教育氛围。鼓励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和内容进行创作、拍摄各类形式多样、符合短视频传播规律的优秀原创作品。文件格式为MP4,声音清晰,配有校对后字幕为佳,时长不超过3分钟,为保证上传顺畅,文件大小不超过500MB。

四、作品报送要求

1.根据作品类型报送时请填写《“我和我的祖国·津门故里的十年奋进路”网络文明主题文化节摄影作品报送汇总表》(附件1)或《“我和我的祖国·津门故里的十年奋进路”网络文明主题文化节微视频作品报送汇总表》(附件2),作品和附件一同以压缩包形式提交,压缩包命名为姓名-学号。

2. 投稿者应保证其为所投送作品的作者(即所有作品应为原创或拥有再创作权),并对该作品的整体及局部均拥有独立、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投稿者还应保证其所投送的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包括但不限于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合法权益。投稿者应承担由其稿件和投稿行为所引发的一切责任。所有投稿作品所含素材内容及主题思想不得含有不当言论或违法内容。


报送截止时间:11月9日中午17

报送邮箱:wuyakun@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