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牢记嘱托谱新篇 培根铸魂育新人” 党员微党课大赛的通知

各位同学: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化学风建设,激励南开学子争做学风优良的时代新人,党委学生工作部计划举办全校党员微党课大赛,号召党员带头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历史使命,担当时代重任,以党建引领塑学风,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式现代化教育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一、比赛主题

牢记嘱托谱新篇 培根铸魂育新人

二、活动对象

面向全体学生党员

三、内容和形式

1. 主题内容

微党课设三个分主题,请围绕一个主题,题目自拟:

一是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聚焦理论阐释,注重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深刻领悟,以小切口展开重点宣讲。参赛党员可以围绕“党建+学科+思政”,立足所学专业特长,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内容阐发观点;亦可立足本职工作,结合本支部开展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活动进行介绍,激励广大同学深刻领悟精神伟力,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围绕“强化爱国主义教育,讲好青年奋进故事”主题,聚焦学思践悟,注重从青年党员视角结合鲜活的案例和自身生活实际阐述理论知识、抒发爱国情怀。参赛党员既可以立足于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五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5 周年、南开系列学校建校120周年的背景,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时代青年的殷殷嘱托,思考党支部如何创新青年话语表达,强化爱国主义教育;也可以以个人学思践悟为切入点,重点讲好党员在理论宣讲、文化自信、服务社会等领域主动担当作为、砥砺奋斗的青春故事。

三是围绕“恪守学术诚信,弘扬优良学风”主题,聚焦细照笃行,注重加强科研诚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以党风促学风,教风带学风,典型助学风。参赛党员既可以以日常学习科研为切入点,探讨如何从点滴做起强化个人自律意识,自觉遵守学术规范,也可以着眼党支部视角,思考在学风建设过程中基层党支部的作用发挥,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全体学生自觉做优良学风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学风的维护者,服务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2. 呈现形式

微党课要能够完整呈现主讲人的全部授课内容,可以采取课堂讲授、访谈座谈、情景表演、特效动画等,鼓励创新。可以尝试利用融媒体平台、虚拟现实技术等新兴载体,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传播力。

微党课时长为10-15分钟左右,视频开头应添加10秒片头,标注微党课题目、所属分主题、主讲人的姓名、学号、学院、所属党支部等基本信息,片头形式不限。

画面清晰流畅、构图合理、声音清楚、音画同步,不抖动、不倾斜,MP4格式,H.264编码,分辨率不小于720p1280×720),一般应横屏录制,需加配字幕并烧录至视频中。

四、活动安排

1. 学院评选推荐(4月上旬)

学院党委进行评选推荐,最终推选出1-2节微党课代表本单位参选校级十佳微党课,其中每个主题类别至多推荐1

请填写《附件:南开大学党员微党课大赛视频汇总表》,并汇总表打包发送至wuyakun@nankai.edu.cn,截止时间4月10日

2. 校级评选(4月中旬)

推荐进入到校级评选环节的候选微党课视频,学工部将组织专家评委评审,评选出十佳微党课。

3.宣传推广(长效开展)

学工部将积极发挥微信公众号等融媒体宣传矩阵作用,对评选出的“十佳微党课”广泛宣传,组织全校广大学生党员学习使用;开展校内外微党课巡回宣讲,深化学习成果,形成示范效应,营造学习氛围。

五、工作要求

1.参赛讲稿要求原创,可参考有关资料,严禁抄袭,注意学术规范,否则取消比赛资格。

2.应将创新理论、大政方针与学科专业、科研实际、身边典型紧密结合,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附件:南开大学党员微党课大赛视频汇总表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工智能学院

2024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