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春季先进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系列学术讲座(第136期)

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  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

Institute of Robotics and Automatic Information System

Tianjin Key Laboratory of Intelligent Robotics
2019年春季先进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系列学术讲座(第136期)

Seminar Series: Advanced Robotics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报告题目:基于人工智能和进化计算的机器人系统设计自动化研究
报告时间:2019年4月19日9:30-10:30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学院北楼102室
报告嘉宾:范衠 教授 汕头大学


摘要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机器人领域,借助智能化的方法对机器人系统进行设计,其研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目前国内机器人在性能上普遍难以达到国外同类机器人水平,造成该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我国在机器人系统的设计上缺乏一套系统化的持续优化和自动设计的方法。如何采用人工智能的方法形成一套机器人系统智能设计框架,使设计的机器人系统在性能上接近、达到、并超过国际上同类产品的水平,是本报告将要探讨的一个问题。本报告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1.机器人系统多角度建模;2.融合进化计算和机器学习的机器人系统优化问题求解;3.机器人系统设计中的知识自动提取与应用,对机器人系统的设计自动化进行阐述。
简介:
        范衠,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汕头大学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广东省数字信号与图像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汕头市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执行院长,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联谊会第一届执委会副会长。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广东省“扬帆计划”紧缺急需人才、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汕头市首届优秀人才青年英才。2004年5月获得密西根州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2004年受聘于丹麦科技大学,历任助理教授和副教授。2012年4月至今受聘于汕头大学,2013年1月至今在汕头大学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机器人,计算智能, 智能控制, 设计自动化, 进化计算, 机器学习, 机器视觉。发表国际期刊会议论文140多篇,其中SCI检索论文40多篇,EI检索论文100多篇;申请专利30余项,其中已获授权专利8项,申请软件著作权2项;出版中文专著和英文专著各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