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张焕水教授学术讲座

               

 

题目:正倒向方程与最优二次控制

 

摘要:报告将讨论最优二次控制(LQ,包括随机LQ)系列基础性理论问题(难题)。基本思想是将问题的本质归结为正倒向微分/差分方程的求解, 并给出正倒向方程求解的一般方法,由此本质上解决最优控制问题以及反馈镇定性问题。 这些结果将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最优控制理论(尤其是随机控制和时滞系统控制理论),并对相关领域如网络控制等的研究具有重要应用。

 

时间: 2017年11月24,10:00--11:00

 

地点: 信息东楼329

 

报告人:张焕水(山东大学)

报告人简介: 张焕水, 1997年获东北大学工业自动化工学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3年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以及访问学术研究。1994年晋升为副教授,1999年晋升为教授, 20038月受聘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当选山东省首批泰山学者,并加入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0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张焕水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最优估计与控制理论,随机系统,时滞系统,网络控制系统,多自主体系统等。主要学术贡献包括:1) 解决多通道输入/输出时滞系统的最优控制与估计问题,得到最优控制器和滤波器的完全解析解;2)解决随机控制这一重要基础问题,即控制/状态信号存有延迟的随机最优控制和均方镇定问题,基于Riccati-ZXL方程刻画了随机最优控制和反馈镇定控制有解的充要条件以及控制器解析解,将Smith预报控制理论拓广到随机系统。

上述研究在国际著名出版社Springer Verlag出版专著1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与会议上发表论文近300篇,SCI收录100余篇,包括IEEE Trans.Automatica论文近60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

   担任(曾担任)IEEE Trans. on Automatic Control 等国内外多家期刊编委及关肇直奖第八届评奖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