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安全系学术报告: Private Information Retrieval

南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安全系学术报告

Title: Private Information Retrieval


 

Speaker: 刘天任

Speaker Affiliation: MIT CSAIL

Date: Jan. 4/2017   ( 201714)

Time: 10:00-11:00(Lecture) 11:00-11:30(Discussion)

Location: 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523

Host: 苏明 刘晓光

Host Affiliation: 南开大学 计算机与信息安全系

 

Abstract: Private Information Retrieval PIR 允许用户从数据库获取信息,同时防止数据库了解哪些信息被用户获取。自 1995 Chor, Goldreich, Kushilevitz, Sudan PIR 上的开创性工作以来, PIR 一直受到理论密码学界的广泛关注。PIR Computational secure (计算性安全)和 Information-theoretical secure (信息论安全)的不同变种。它们与 Homomorphic Encryption (同态加密),Locally Decodable CodesMulti-Party Computation 等联系密切。这个报告,关注于 PIR 发展史,介绍一些早期工作,同时以 PIR 为线索简要介绍理论密码学的多个分支。

 

 

刘天任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实验班(姚班),目前在 MIT CSAIL 理论组攻读博士,师从 Vinod Vaikuntanathan教授从事密码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