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优青东南大学耿新教授学术报告

题目:标记分布学习范式

讲者:耿新 教授、优青

时间201741 10:00-12:00

地点: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523会议室

 

讲者简介耿新,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模式学习与挖掘(PALM)实验室(http://palm.seu.edu.cn/)主任,国家优青,江苏省杰青。主要从事模式识别、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等方面的研究。在重要国际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五十余篇。现为CCF青年工作委员会执委,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委会、模式识别专委会委员,《Frontiers of Computer Science》青年编委。

 

报告摘要: 标记分布学习是一种新型机器学习范式。在该范式中,每个示例不是与一个或者一组标记相关联,而是与一个标记分布相关联。一个标记分布覆盖所有可能的标记,并且明确给出每个标记描述示例的程度。在这一定义下,传统的单标记学习和多标记学习都可以看作标记分布学习的特例。现实世界中存在不少本身就具有标记分布信息的数据。更多情况下,标记分布信息不完整时,可通过先验知识或者机器学习方法生成完整的标记分布。因此,标记分布学习是一种相较传统学习范式更为泛化,并且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新型机器学习范式。

 

1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