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优博姜宇学术报告通知

题目:Safety-Assured Model Driven Design of CPS

讲者:姜宇 助理教授 清华大学,CCF优博获得者

时间:2016128  13:30-15:30

地点:南开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523会议室

 

讲者简介:姜宇,博士、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助理教授,UIUC博士后。主要方向为软件工程、物理信息融合系统,特别关注基于形式化方法的系统安全保障设计和分析,提出了多种计算模型驱动的CPS系统开发方法和安全保证策略,部分成果直接影响了实际工业系统(多功能车辆总线控制系统,心肺复苏医疗协作指导系统)的实现和部署。在ICSEFSEASE等国际会议及TPDSTIETC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CCF A类论文8篇、B类论文9篇、SCI一区论文4篇。2015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报告摘要: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被广泛的运用于安全攸关的应用当中,如工业控制,航空航天,交通运输和医疗实践等。本报告将首先介绍CPS的基本概念和组成(受控设备和软硬件控制器等异构组件,相关人员,和运行环境等)。再介绍当前CPS系统存在的一些安全问题,以及这些这些问题如何威胁到相关人员的生命安全的现实需求。最后介绍如何从模型层次和可执行系统层次去保证这类复杂异构系统的安全,以及典型的应用场景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