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南开大讲坛预告:徐鹰教授学术讲座

【题目】肿瘤代谢重编程:链接细胞生存压力和肿瘤临床表现的桥梁

【主讲人】徐鹰 教授

【时间】2019年12月17日上午9:30-11:00

【地点】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业务东楼114 多功能厅(东楼一层)

【内容简介】肿瘤组织细胞中出现各类代谢方式的改变,包括肿瘤多使用低效的糖酵解,而非正常的有氧呼吸产生能量;肿瘤细胞都自己从头合成核苷酸、而不是直接从血液中摄取;肿瘤都抑制正常排泄氨基酸代谢的废物(氨)的尿素循环等。以往的研究多将这些代谢重编程分开研究,试图解释出现每一种代谢重编程的原因。我们最近通过对14种肿瘤、7千多肿瘤组织的转录数据分析及建模计算,发现:所有这些50余种代谢重编程都较原来的代谢方式产生更多的氢离子。联系到我们以往有关肿瘤细胞中、由于持续的慢性炎症及铁代谢上调将导致芬顿反应的研究,我们预测了:所有代谢重编程都是为了平衡细胞内芬顿反应持续产生的OH-。这导致了受芬顿反应影响的细胞一系列行为上的改变,包括细胞持续增殖、逐渐产生抗药性、患者血液钠水平持续下降、肿瘤转移等。对于这些细胞来讲,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细胞自己能活下去!在这一报告中,将提供相应的分析过程,支持我们理论的证据,及对肿瘤研究、预警、治疗等可能的影响。

【主讲人简介】徐鹰任职于佐治亚大学生物化学系及生物信息研究所。自2003年起,任该系“校董事会及佐治亚科学协会著名学者”讲座教授。他创建佐治亚大学生物信息研究所并担任第一任所长(2003 - 2011)。 他使用数据挖掘及数学建模分析的方式做肿瘤生物学研究,主要关注肿瘤发病的主要推动力及相关机理。1991年获得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学位。1993年加盟美国橡树林国家实验室(1993 - 2003),开始生物信息学的研究。这些年来,他共培养38名博士后,20余名博士,其中18名在美国研究型大学任教职,3名在欧洲、韩国任教,20多名在国内大学及中科院任教。他目前还任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讲座教授及“肿瘤系统生物学中心”主任。他共发表论文300余篇,五部著作,引文数超过13000,H-Index 为61。他是佐治亚州科协著名学者(Eminent Scholar),于2003年获得佐治亚州癌症协会杰出学者 (Distinguished Cancer Scholar)称号,2007年当选为AAAS Fellow。

 他以数理统计、机器学习理论为基础,为推动生物信息学的快速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他倡议龙星计划-生物信息学课程与IBW国际会议,为促进生物信息学在中国的发展以及人才培养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