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秋季先进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系列学术讲座(第156期)

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 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

Institute of Robotics and Automatic Information System

Tianjin Key Laboratory of Intelligent Robotics

2020年秋季先进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系列学术讲座(第156期)

Seminar Series:Advanced Robotics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报告题目:基因调控网络的随机动力学理论及应用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5日上午9:30-10:30

报告地点人工智能学院南楼327

报告嘉宾李春贺,上海数学中心/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  复旦大学

讲座简介:生物系统中细胞如何执行其功能由相应的基因调控网络控制。不同细胞状态的出现以及它们之间的转变可以理解为相应的基因调控网络相互作用和变化的结果。如何研究基因调控网络的全局稳定性是个挑战性的问题。在这个报告中,我将介绍一些我们最近发展的研究基因网络随机动力学的方法,即能量面(landscape)和路径(path)的理论方法。基因网络系统的全局稳定性可以由吸引子的高度(即势垒高度)来定量地刻画。基于最小作用量原理,可以获得不同细胞类型之间的转换过程的动力学路径。我还将介绍这种方法在一些具体的生物系统中的应用,包括细胞周期网络、干细胞网络、和癌症迁移-代谢相互作用网络。

报告人简介:

李春贺,复旦大学上海数学中心/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从事计算生物物理、计算系统生物学、基因调控网络、数据挖掘等方面的研究。发展了研究基因调控网络随机动力学的理论方法,并应用于干细胞网络、癌症网络、细胞周期网络等生物系统。在上述领域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20余篇,3篇发表于PNAS,1篇发表于Cancer Research, 2篇发表于PLOS Comput. Biol., 主持了包括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自然面上等4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