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秋季先进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系列学术讲座(第171-172期)

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 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

Institute of Robotics and Automatic Information System

Tianjin Key Laboratory of Intelligent Robotics

2020年秋季先进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系列学术讲座(第171-172期)

Seminar Series:Advanced Robotics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报告题目:磁驱动软体薄膜微型机器人的多模态运动

报告嘉宾:徐天添 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报告时间:2020.12.1414:00-15:00

报告地点: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人工智能学院南楼105

报告摘要:

微型机器人,大到几毫米,小到几微米,可以很轻松地在复杂狭小的空间作业。生物相容性好且材料质地柔软的可实现多模态智能运动的微型机器人,在生物工程学和体内靶向治疗方向有非常大的应用潜力。现有的磁驱动微型机器人仍停留在简单驱动控制,如何实现精准的运动控制以解决实际问题是目前面临的巨大挑战。报告将围绕着软体薄膜微型机器人的运动控制和运动特性展开,介绍磁驱动软体薄膜微型机器人的视觉伺服三维路径跟踪控制,以及适应复杂环境的多模态运动机制。

报告人简介:

徐天添,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巴黎第六大学机器人专业博士。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入选中科院青创会、广东省青年拔尖等人才项目。主要从事面向靶向治疗的磁驱动微型机器人的设计与控制,多次在机器人领域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包括IEEE Transaction on Robotics IEEE/ASME TMechIEEE TASE IEEE TII等一区期刊;多次在机器人领域的两个顶级国际学术会议ICRAIROS上发表论文并作报告,在2019年机器人顶级国际学术会议IROS获得最佳应用论文奖(1/2494)


报告题目:面向自主作业的水下仿生机器人

报告嘉宾:王宇 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0.12.1415:00-16:00

报告地点: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人工智能学院南楼105

报告摘要:水下机器人在水下捕捞、水下应急处理、水下救援、危险作业、设备维护、目标排查、文物考查、水下打捞等应用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具有良好的实用价值和应用前景。但实际应用也显示出传统水下机器人-作业臂系统的操控性、机动性、智能性、自主性、多机器人协作以及作业精度方面与应用需求还存在差距,其系统设计、控制等方面还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由于水下仿动物推进模式具有高速、稳定、高效、高机动性、适应复杂湍流等特点,因此,相比于螺旋桨推进的潜器平台,综合水下仿动物推进模式的优点而设计的新型潜器平台将为解决UVMS系统的悬停、水动力干扰等难题提供新的研究思路、方案和路线。汇报人长期从事水下仿生机器人的研究工作,本次报告将围绕水下环境中特定目标的精准作业控制问题,具体介绍水下机器人的仿生设计、自主环境感知、运动控制和抓取作业控制等方面研究工作。

                                               

报告人简介:王宇,博士,副研究员,中科院青促会会员。主要从事水下仿生机器人、水下移动作业机器人等方面的科研工作。目前担任中科院青促会信管分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青促会小组副组长等。在IEEE-ASME Trans. MechatronicsIEEE Trans. Ind. Electron.IEEE Trans. Control Syst. Technol. 等机器人和控制技术领域高水平国际期刊上发表/接收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装备预研领域基金等项目;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或部委级项目等。获得2016年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2018CAA优秀博士论文、2018年水下机器人目标抓取大赛在线识别组一等奖、2019年中国自动化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2019年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普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