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国际学术讲坛(第六期)

                                               

南开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国际学术讲坛

 Nankai University International E-Forum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Robotics

第六期

l 20201220日(周日) 腾讯会议:364 305 155


报告15

报告时间:20201220日(周日)10:00-11:00

腾讯会议:364 305 155

报告题目:3D打印肌电假手的临床应用

报告摘要:肌电假手,是一种通过人体肌电信号控制的机械手,是针对因先天性疾病、事故灾难等原因失去手臂的残疾人所设计佩戴的设备。如何设计轻巧廉价、制作高效且具有高适应性的肌电假手是这一领域的难点。本次报告将带领大家进入肌电假手的科技世界,讲述在科研过程中是怎样一步步解决这些难题的。报告嘉宾实验室所设计的肌电假手还具备自适应学习能力,可以记住肌肉运动,有关该能力的算法细节也将在本次报告中分享给大家。除了肌电假手,报告者还在功能电刺激(FES)领域进行了大量研究。通过对因神经系统疾病而无法活动的四肢施加电刺激,将其应用于康复运动。如何将电刺激的研究与肌电假手的结合,也将是本次报告的一个亮点。

报告人简介:

报告专家的研究方向主要为机器人、人工智能、医疗康复机械。在上述领域发表了期刊论文95篇、国际学会论文130余篇、著作11本、专利21项、获得奖项9项,获得资助资金总计10余亿日元。现技术成果转化3项。特别是其提出的人机互适应系统的思想,具有业内认可的独有学术论点,得到国际同行专家认同,研究水平处于世界研究的最前沿,其曾在英国、瑞士等国家,作为短期访问学者从事研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