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秋季先进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系列学术讲座(第214期)

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 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

Institute of Robotics and Automatic Information System

Tianjin Key Laboratory of Intelligent Robotics

2022年秋季先进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系列学术讲座(第214期)

Seminar Series:Advanced Robotics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022年12月4日(周日)    腾讯会议:561-821-819 


报告时间:2022124日(周日)19:00~20:30

报告题目:正走向智能时代的工业机器人

报告嘉宾:马博军 博士  高级工程经理,主任研发工程师

专家单位:ABB机器人与运动控制事业部,上海

报告摘要:

从1959年乔治·德沃尔和约瑟·英格柏格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工业机器人Unimate,到如今遍布全球工厂、仓库、实验室等各种场景的工业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经过了60年的进化演变,已经在越来越多的地方发挥着自己柔性自动化的优势与卓越的性能优势, 为我们的生产制造,生活交通带来了一系列的便利。那么现代的工业机器人系统主要组成部分有哪些?我们一般从哪些方面来评判工业机器人的性能?机器人的关键技术又有哪些?欢迎大家参加我们的分享会,一起探讨;顺便我们聊聊看日趋成熟的AI技术在工业机器人应用领落地发芽有哪些场景,工业4.0是怎样悄然走进我们的生活。

报告人简介:

马博军 博士,2009年毕业于南开大学机器人所,师从方勇纯教授,现任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消费品与服务机器人业务单元高级工程经理,拥有丰富的机器人系统工程开发与机器人控制器研发经历,主要研究与工作内容包括:工厂自动化和工业4.0、机器人视觉应用、移动机械手、高性能同步电机控制平台、运动控制算法和软件、控制系统架构设计、机器人系统行为和用户体验设计、基于ARM的多核SoC、BSP和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不对称核心之间的通信、EtherCAT现场总线和分布式数据系统、控制系统的安全危害/风险分析、符合ISO13849和IEC61508的安全固件和软件、网络安全风险分析和降低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