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季先进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系列学术讲座(第224期)

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 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

Institute of Robotics and Automatic Information System

Tianjin Key Laboratory of Intelligent Robotics

2023年春季先进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系列学术讲座(第224期)

Seminar Series:Advanced Robotics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报告时间:2023年3月29日(周三)14:00-15:00  

报告地点: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南楼124


报告嘉宾:廖煜雷 教授   哈尔滨工程大学

报告题目:面向商船护航的水面无人集群智能技术研究进展


报告摘要:

无人系统集群是未来集群智能技术的主要载体,在深远海、深空、灾难、战场等恶劣(极端)环境中具有独特作用,是未来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家安全的重要手段,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和大力发展;同时,集群为智能涌现提供了新模式,是自主无人系统技术发展的高级阶段(美国防部《无人系统技术路线图》,2017年)、是“解决资源、环境、灾害等人类文明面临的紧迫问题的可行手段”(Yang, et al, Science Robotics,2018),可见无人系统集群技术研究具有显著理论意义和重大应用价值。

在此研究背景下,面向商船护航任务场景,以水面无人集群为研究对象,简要汇报团队在水面无人集群智能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阶段性研究成果和几点思考。


个人简介:

廖煜雷:男、1985年生,哈尔滨工程大学 船舶工程学院/水下机器人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导,担任GF清江创新中心(国家级)副主任、黑龙江省造船工程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海洋运载器技术研究所所长、海洋无人航行器技术“兴海”学术团队负责人,五部SCI/EI/核心期刊青年编委;入选首届黑龙江省“头雁”团队(海洋机器人技术)、黑龙江省优青;核心推动和创建国际首个“新工科”海洋机器人专业。长期从事海洋机器人设计与控制技术、海洋机器人集群智能技术研究。

主持JKW创新特区、ZF共用技术、GF基础科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5项;主持研制出国际首台“驭浪者”号风光波能混合驱动机器人、国内首次完成分布式全自主水面无人集群智能协同博弈演示。出版学术专著2部(均由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并获中国海洋学会海洋优秀科技图书奖)、编著1部;以第一(通信)作者,在《Journal of Field Robotics》、《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Ocean Engineering》/《IEEE Journal of Oceanic Engineering》、《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ing》等SCI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引用15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国际2项、中国67项、软著3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