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季先进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系列学术讲座(第228期)

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 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

Institute of Robotics and Automatic Information System

Tianjin Key Laboratory of Intelligent Robotics

2023年春季先进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系列学术讲座(第228期)

Seminar Series:Advanced Robotics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报告时间:2023年4月28日(周五)10:30-11:30

报告地点:人工智能学院南楼124教室

报告嘉宾:龚能 研究员

报告题目:Studying Higher Brain Functions Using Non-human Primates


报告摘要:

意识、语言和共情等大脑的高级认知功能是人类社会行为的基础。对于高级认知功能的进化起源和神经机制的研究一直是神经科学领域的难点热点问题,是人类认识自我的最终挑战。非人灵长类动物在进化上与人类接近,具有与人类相似的大脑结构和功能,因而在研究高级认知功能上具有独特的优势。我们利用猕猴和狨猴模型,建立了研究高级认知功能(自我意识,共情和亲社会行为,语言和社会交流)的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并开展机制研究。这些研究有助于我们理解人类高级认知功能的进化起源和神经基础。


报告人简介:

龚能,博士,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于2002年和2008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 2008年至2010年在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至2020年在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担任非人灵长类研究平台主任,2020年至今担任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灵长类社会认知研究组组长。利用狨猴和猕猴模型,龚能研究员致力于研究人类高等认知功能的起源和神经机制,如自我意识、共情和亲社会行为、语言和社会交流行为等,主要研究工作发表在PNAS,Brain, Current Biology, Neurosychopharmacology,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Neuroscience Bulletin等国际学术期刊,承担了中国脑计划、中科院先导科技专项(B类)、上海市级重大专项、基金委面上项目和上海市科委项目等多个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