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季先进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系列学术讲座(第238-240期)

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 天津市智能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

Institute of Robotics and Automatic Information System

Tianjin Key Laboratory of Intelligent Robotics

2024年春季先进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系列学术讲座(第238-240期)

Seminar Series:Advanced Robotics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报告时间:202436日(周三)上午10:00~10:40

报告地点:人工智能学院102会议室(北楼)

报告题目:基于光电原理的可拉伸柔性传感器设计

报告嘉宾:程龙 研究员

专家单位: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Abstract:

柔性可拉伸传感器因具有可贴合人体测量、安全性高、适应性强的特点,在健康监测、疾病诊疗、体育训练、游戏娱乐和康复医疗等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现有柔性传感器主要包括柔性应变传感器、柔性触觉传感器、柔性温度传感器等。目前,高灵敏度,高柔性,良好的稳定性对于柔性传感器而言仍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本报告围绕基于光电原理的柔性可拉伸传感器设计展开,主要包括可拉伸柔性应变传感器、可拉伸触觉传感器设计与制作等内容。

报告人简介:

程龙博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IEEE Fellow, IET Fellow。目前受聘IEEE SMC学会Associate Vice President for Publication, IEEE CIS Beijing Chapter主席,担任《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IEEE Transactions on Cognitive Developmental Systems》、《中国科学信息科学》、《自动化学报》等国内外刊物的编委。入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北京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程龙博士的研究兴趣包括机器人与智能控制。



报告时间:202436日(周三)上午10:40~11:20

报告地点:人工智能学院102会议室(北楼)

报告题目:干扰对抗融合下无人系统博弈优化控制

报告嘉宾:袁源 教授

专家单位:西北工业大学

Abstract:

无人系统的博弈优化控制理论与技术是保证运行安全、系统安全和任务安全的重要手段。国家科技部等部门均将博弈对抗方向作为独立领域重点支持。面向无人系统的智能博弈理论与应用的研究方向在国际学术界和科研界受到了广泛关注。在实际场景中,无人系统常常运行在“危极特恶”的工况条件下。当无人系统运行在多来源、多类型、多通道的干扰对抗融合环境中时,其博弈控制的精确性、自主性和可靠性会受到严重影响。本报告具体汇报课题组近期在干扰对抗融合环境中无人系统博弈优化控制策略设计与系统分析方面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多源干扰、非合作机动和拒止攻击融合下的博弈规划与控制方法。

报告人简介:

袁源目前担任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袁源为国家优青,并担任千万级国家基础研究重点项目负责人/首席科学家和某领域国家级专家。截至目前,他以项目负责人身份承担国家级项目 8 项,其研究成果已经获得省部级和国家一级学会奖励 5 项,所获奖项包括陕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R1)、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R2)、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R2)、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R1)、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青年科学家奖(R1)等。袁源以第一作者身份出版中英文专著三部,以第一/通信作者身份在国际知名 SCI 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目前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 Neurocomputing等国际期刊编委。



报告时间:202436日(周三)上午11:20~12:00

报告地点:人工智能学院102会议室(北楼)

报告题目:面向仿生功能模块构建的微纳机器人生物操作技术

报告嘉宾:王化平 教授

专家单位:北京理工大学

Abstract:

仿生功能模块是通过模拟真实生物组织结构、形貌与功能,以生物细胞、生物材料有序互联集成的生物功能替代品,在新药测试、组织修复及癌症等重大疾病治疗中意义深远。本报告重点介绍多物理场融合驱动下的细胞群定向操作、复合封装、三维集成方法,通过对肝小叶、微血管的结构与功能仿生,探索了仿生模块作为药理模型在新药筛选、病理研究中的作用。同时,通过模拟细菌、水母等水生生物行为,将仿生功能模块作为拥有理想生物学特性的软体微机器人开展了活体封闭环境采样、运输、投递等应用探索,为癌症、血栓等疾病精准靶向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报告人简介:

王化平,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导,国家优青。主要从事微纳机器人生物操作与生物制造技术研究,提出了微纳机器人多维柔性生物操作方法,实现了仿生功能模块自动化构建及机器人化应用,为组织再生修复及活体封闭环境下无创采样、运输、投递一体化作业提供了新思路。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等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荣获机器人领域全球Top 1国际学术会议IEEE ICRA最佳自动化论文奖等国际学术奖励9项。现为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Cyborg and Bionic Systems等机器人领域国际期刊编委。